鸟老师

当我刚开始培养爱好饲养宠物鸟时,我绝没想到鸟能让我学到什么。由于傲慢无知,我认为养鸟也就是那么回事,一旦学会完事大吉,直到有一天我对鸟类产生新的认识。从那时起,我一直养着几种鸟,学到很多,让我尤其高兴的是,鸟类也教会我们许多道理。

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还有无条件爱的概念。出于本能,我一直把鸟只当成鸟而已,从不在意它是否会讲话,也不在乎鸟是否可以玩出什么惊人的把戏。当然,我羡慕那些拥有亚马逊鹦鹉或非洲鹦鹉的主人,但我从不因为自己的长尾鹦鹉和小鹦鹉不能学话就看不起它们。这个想法似乎让我齿冷。

我正开始为另一个出版物写一篇同一题材的文章,突然我醒悟过来,我要将无条件的爱赋予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和丈夫一直有些麻烦,事不大,不过是婚姻期间出现的一些琐事。我一直试图按我心目中丈夫的形象来塑造他,就像鸟的主人因为鸟不说话而恨铁不成钢。我一意识到这一点,立即就开始纠正这种情况。

鸟教导我们容忍。在野外,一个鸟群总是尽可能地关心所有成员。鸟从不看别人的脸色行事,也不在乎你昨晚睡觉弄乱了头发,或你穿着旧袍打扫鸟屋。鸟爱始终如一。

春日早晨听着鹩哥叽喳啼鸣迎来清晨缕缕阳光,爱鸟人心中充满喜悦。即使是麻雀们在喂食架间跳来跳去也让爱鸟人脸上挂满笑容。同样令人高兴的是走进鸟房,听到宠物鹦鹉那欢快的“你好”,还有鸟那欢乐的啁啾也在告诉你鸟已认出你。鸟有很多东西可以教我们人类,只要我们肯花时间来听。

我的鸟教育我不要看什么品种,颜色,体型或性格怪异。它们期望能被毫无歧视地接受,而'融入群体'只能通过爱和鼓励来实现。

它们没有寿终的意识,他们只为眼前活着。它们回应你的善意,它们也能看出你是否疼爱它们。它们的反应取决于其待遇,总是那么恰如其分。它们不做裁决,它们宽宏大量。

它们的沟通自然而直接,没有托词或狡诈,每个动作都有含义。它们浏览一切,凭感觉生活。

它们尊重长者,愿为孩子们献身。它们为生存保持某种等级制度,而非为自己的威望或傲慢。它们善待自己。它们一无所有,无欲无求,简约中透着丰盈。它们的需求只是为了纯粹的生存,它们的爱和忠诚毫无保留。

它们从不做损害地球或威胁我们环境的事情。

原文 动物解放阵线 Birds As Teachers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