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取蜂蜜

本文是“蜂蜜为什么不是纯素食?”中的一节,作者:诺亚·刘易斯。

那么,养殖的蜂成天都干什么呢?

用国家蜂蜜委员会的话说,“蜂蜜是‘世界上最高效的工厂’蜂窠制造的。”

蜜蜂可能飞55000英里,停落超过200万朵花才能采集足够的花蜜产仅仅一磅的蜂蜜。蜜蜂采集花囊中的花粉和花中的花蜜。蜂蜜是存储在蜂房的蜜蜂过冬的食物。是的,有时他们产的多,吃不了,但养蜂人是只拿多余的那部分吗?不是的,据伍斯特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蜂业推广专家詹姆斯 E. 泰夫说:“商业养蜂人经常提取(偷)蜜蜂整个秋季的蜂蜜,而喂给蜂群糖浆或玉米糖浆,数量之大足够蜜蜂整个冬天的需要。”(人们偷取蜜蜂大部分的春季蜂蜜)盗窃蜜蜂秋季的所有蜂蜜,仅仅是最明显的剥削形式。

为了准备过冬,养蜂人也往往在秋季喂食蜜蜂,在春季和初夏喂食蜜蜂是为确保蜂巢的秋季收获有个良好的开端。也就是说,要使蜜蜂早点儿开始工作。秋季喂的糖被蜜蜂变成了蜂蜜,因此,即使一个养蜂人告诉你他们的蜜蜂冬季靠蜂蜜而活,所指的蜂蜜大多只是自封袋里装满的糖水。英国一个典型的蜂巢每年至少要用8公斤(17.6磅)糖。在美国,这个数字通常则达25磅。(所以,如果一个纯素食者碰巧不吃骨炭处理的蔗糖,但吃蜂蜜,就减少糖的需求来说,他们并没帮什么忙。)

有些人声称糖水对蜜蜂比蜂蜜更好,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可不想听任何声称花粉或蜂蜜有益健康的话了。如果蜜蜂秋季的花蜜来源格外贫乏,糖水可能会更好,但若是它们春天的蜂蜜没有被偷走的话,一般不会有这样的问题。蜂蜜可不仅含糖,它包含蜜蜂的身体冬季可能需要的很少量(按人的标准)的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

另一个要记得的是养蜂历史。蜜蜂很独特,尽管与人类关系有悠久历史,但并没有被驯化。人类历史上多数时期,蜂蜜都是从野蜂蜂巢收集得到的。养蜂是1万年前才开始的。蜜蜂被存放在平放着的原木、篓、罐里。也有的蜜蜂是养在挂在森林树上的蜂箱里。最终,在欧洲和亚洲,开始有养蜂人把蜂箱竖起来放。使用可移动框蜂箱最早的记录是1682年,而希腊人用的则是条形顶部蜂箱。

在自然界中,蜜蜂在居所的屋檐下造蜂巢,一切都是固定不动的。条形顶部蜂箱里,蜜蜂在每根木条上单独建巢,这样移出一根木条就把一个蜂巢移出来。蜂巢底部保留自然的U字形。这些条形顶部蜂箱并不十分普遍。现代兰斯特罗思蜂箱直到1851年才发明(除了在美国又能是哪儿呢)。这里蜂巢布满整个长方形的巢框(像个纱窗)。这样就可以把蜂房摞起来,因巢框是通用尺寸,故可在蜂房间交换,人们可事先准备好巢框。此外由于有了标准尺寸,就可以建提取蜂蜜的设备了。隔王板,一般用来隔离蜂王在养蜂人用来存储蜂蜜的地方产卵。可以添加额外的巢框,以便在必要时可以并促使生产更多蜂蜜。不用说,兰斯特罗思蜂箱很快就很风行,而且当今仍是蜂巢的首选。即将出现的新技术,让提取蜂蜜可以更高效。

因此,如果一个养蜂人告诉你,他们只是继续着一个古老的传统,别忘了他们所用的方法只有100年的历史,与流传了几千年的方法有根本的不同。他们与非西方的养蜂方法也毫无共同之处,后者强调谦卑、尊重,真正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为了人类获利辖制自然。

养蜂人自然会否认自己是偷蜜蜂劳动产品的奴隶主。他们会告诉你他们协同蜜蜂的工作,帮助蜜蜂充分发挥其潜力,这恰好是以蜂蜜产量来衡量的。(嗯,有人想起重组牛生长激素吗?)除了可怕的家长式作风外,养蜂人的看法毫无道理。在自然条件下,如果一个蜂巢产的蜜有盈余,蜜蜂会分成两个蜂群,不会浪费蜂蜜。

虽然如此,把养蜂人看作潜在的盟友还是很重要的。他们往往比其他人更多的认识到环境的问题,也可能真正关心他们养的蜜蜂。他们的态度的几个简单改变,很可能使他们的所做所为可以让纯素食者接受,虽然这些变化实行起来并非易事。

他们需要不再把自己看成蜜蜂的保管者。他们还需要认识到,它们的角色很大程度上是临时的,作为一项权宜直到农民能共同行动起来,促进自然授粉者数量的增长。他们应该立即转用条形顶部蜂箱,降低蜂蜜生产盈余并停止偷拿蜂蜜。否则,有太多利用蜜蜂和环境的诱因了。条形顶部蜂箱不像兰斯特罗思蜂箱那样高科技,所产蜂蜜盈余较少,通常使用者的心态亦不同。

如果你是想购买当地小蜂房产的蜂蜜,请记住,虽然他们比大型商业养蜂场好些,他们仍会持我们所反对的养蜂哲学观。(如果你占蜜蜂的便宜,你又能对她有多少尊重呢?)最后,由于养蜂业所出现的环境不同,养蜂的实际做法亦有不同。

养蜂人是一群固执己见的人(像纯素食者一样)。仅仅因为一个养蜂人告诉你,我所描述的某个做法乃狂人所为,他永远不会这么做的,这并不意味着别的养蜂人不认为只有这么做才正常。

Why Honey is Not Vegan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