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像我这样的初级素食者共勉

本文作者为豆瓣网友:RUMOUR,2008年12月21日,发表在豆瓣网上。

惭愧,我是8天前才决心素食的,但一开始就决定纯素食,因为觉得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写了一些话,希望能让更多肉食者看到,也与像我这样的初级素食者共勉。

有人问我,你打算以后一辈子都素食吗?答案不需要犹豫,我只是觉得太晚了,太晚了。一想到近26年来,多少生命因为我,并不比它们高尚的我,终止了原本就短暂的生命,就感到惭愧和不安。

并非为了生存,而是仅仅为了追求自己的快乐、健康,和无法满足的口腹之欲,无视其他有感觉、有情绪、会害怕、懂感恩的生命,实在是自私又低级的行为。可是这种行为却只有自诩为高级生物的人类才做得出来。这种行为,是正确的吗?

我们对几分钟公车和地铁上的拥挤都厌恶得无法忍受,却把成千上万只“牲畜”关在黑暗、狭小、甚至刚刚仅够站立的空间;我们总在为“自由”斗争,却野蛮地、不由分说地剥夺了无数动物一生的自由。 这种事情,是理所当然的吗?

我们忙着避孕、小心翼翼控制生还是不生,却让一只母牛不断生产,又不断使之母子分离,然后无耻地霸占它的奶头,只因为我们要喝奶,而又不好意思、也不可能去抢同类的。

这样的现象,不会使人感到脸红吗?

我们会吃人吗,只要不曾认识他,不曾看到他被残杀、肢解的场面?正常人应该不会,可是却可以吃得下这样的动物。这样的事实,是合理的吗?

我们吃下去的“肉”曾经会跑、会跳、会游、会飞,会开心地叫,也会有兄弟姐妹,家人朋友、爱人和小孩,如今它躺在我们眼前的盘子里,而我们将它们送进口里时如此心安理得,这样的事情,是对的吗?

南京大屠杀、纳粹集中营、广岛原子弹和911让我们震惊、愤怒、对世界失去安全感,可是对于那些每天发生在屠宰厂的大屠杀,那些发生在某个菜市场的、家庭厨房的光明正大地杀戮和恐怖行为,我们不但没有任何感觉,大都还参与其中,充当那个幕后的指使者、观众、以及最终的销尸者。我们之中大多数人都可以把一只活生生的虾扔进滚烫的开水、把一只还吐着泡泡的螃蟹关进地狱般的蒸笼,同时丝毫不会为它的挣扎感到难过。难道我们都不曾有过无助、惊恐的时候吗?难道我们都不怕烫、不怕黑、不会有幽闭恐惧症吗?难道我们在这样的时候不会憎恨吗?

最后,你愿意为某个不认识、没礼貌、贪婪的、粗鲁的、自以为是的家伙奉献自己的生命么?只为了满足他的味蕾?

这样的问题,是幼稚的吗?

那些认为这些文字好笑的人,我不鄙视你的从前,因为8天前我还和你一样,只是因为无知、因为习惯、因为所谓的进步文明、因为有太多其它或重要或无聊的事情要考虑。

如果你也觉得我说的有一些道理,第一反应却是:吃素对我来说是不可能的事。我理解你,因为要改变几十年的生活习惯确实不易,而这个世界还是个肉食的世界。但是,后悔总是太晚,有些事情却永远不会来不及。

这是第一篇。我会不懈地努力,让更多的人和我一样,想让世界有一天变成素食的。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