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戏团“虐待”动物需整治

一只黑熊在一根高空电线上骑着一辆摩托车,身下还悬吊着一只晃晃悠悠的猴子。这是英国慈善机构“亚洲动物基金”发布的一组照片中的一张,其它照片的内容包括被逼着入笼的熊、牙被拔光骑在马背上的老虎、被从10英尺跳板往下推的猪以及在山山羊角上表演倒立的猴子等。这些照片的发布旨在引起人们对中国动物园和主题公园中的动物的关注。

随着照片一同发表的还有一个报告。亚洲动物基金的工作人员在12个月中走访了中国13个自然公园和动物园,发现虐待动物的情况普遍存在。该基金的动物福利主任 David Neale 称,动物们在训练马戏时会遭到残酷打骂,结束公开表演后就被送到表演台后面观众看不到的地方,关进又脏又挤的混凝土建成的小暗房。

“很多动物连水都喝不到”,Neale 还说,“当有人进入这些小暗房时,动物们没有遮蔽的地方可躲藏。也没人做任何努力以满足各种动物的不同生活习性。”

马戏表演以一种羞辱性的方式将动物推到观众眼前,这丝毫引不起观众对动物的同情和尊重。而且,动物们处在与自己的自然天性迥异的情况中,观众们只能了解动物的体型、外貌和颜色,除此之外无法获得任何教育。

中国越来越重视动物权利。上星期,国家林业管理局发起了一个运动,阻止任何人为了盈利和公共表演而虐待动物。亚洲动物基金的这组照片和报告有可能加速中国第一个物权利法案的出台,今年上半年该提案的草案已被提交,但还未收到回复。

然而,动物权利专家称,公众态度的改变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这些在西方观众看起来十分残忍的动物表演在中国能引起巨大的轰动和热潮。另外,中国幅员辽阔,国家缺少相应的基金对那些用动物表演谋生的人进行补偿,也将使新法案的运行十分困难。

就在国家林业管理局的声明发布后的几天,一家报纸报导北京动物园仍允许一只年轻黑猩猩与参观者合照,每次2英镑(约20元人民币)。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猩猩的主人和动物园有合同,法律上无法取消它的表演。

环球网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