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的神经失调使女孩不能感觉疼痛 导致多处外伤

2004-04-26

美国明尼苏达州,麋鹿河,嘉比·金格拉斯(Gabby Gingras)在刚出生才一天时,一个护士用针刺她的后脚跟采血时,她没有像其他新生儿那样号啕大哭,而安睡如常。

多么好的一个孩子呀,她的父母想。

当嘉比长牙后,她常将手指咬得流血。一天,当她的父亲用手指按摩她的牙床时,她使劲地咬了他。当他本能地抽回手指时,嘉比的一个牙齿掉了。她没有哭。

每当应该有疼痛时,她都感觉不到。

一个非常罕见的神经失调,称为第五型先天性无痛症,使疼痛的感觉无法传到嘉比的大脑。嘉比现在3岁了,能让其他人哭喊的疼痛,她一点都感觉不到。

这对任何人来说,可能不算是什么不好的事情。但对嘉比来说,她的健康受到灾难性的破坏。

嘉比会反复用手指戳进自己的眼睛里,其他孩子会因为疼痛不会这样做。疼痛会让我们在踝关节扭伤时跛行,使之有机会痊愈。疼痛会使孩子们躲避很热的炉子。

当嘉比长牙时,“她会把手指咬出血,还会把舌头像口香糖一样嚼。”他父亲,斯蒂文·金格拉斯回忆道。

由于没有疼痛的感觉,嘉比一次又一次地受伤。

反复受伤

在父母发现她之前,她好几次因为咬塑料玩具而把牙齿咬坏。

嘉比会戳和抓自己的眼睛,忘记那样做会受到伤害。她的父母和她的医生想尽办法防止她那样做,但总是不成功。直到斯蒂文买了一副游泳用的防护镜,才算解决问题。

嘉比一天24小时都必须戴她的防护镜,这样她的右眼才能开始痊愈。

但防护镜的办法对她的左眼来说已经太晚。白内障使之失明了,嘉比抓伤了她的角膜后所用药物的副作用。左眼肿胀达到了右眼的2倍,其视力只有20至300。

父母寻求解决方案

由于嘉比在第一年不断地受伤,她的母亲,翠西,一个贸易杂志的编辑,在嘉比出生后辞职了,开始自己在互联网上查询造成她女儿症状的原因。

她发现一篇牙科期刊上的文章,是关于如何处理与嘉比类似的病症的。文章中描述的孩子像嘉比一样咬自己的手指和舌头。共有5种先天性无痛症(HSAN, hereditary sensory autonomic neuropathy),前4种所有的症状,嘉比没有,如精神障碍。

然而,第5种,只是疼痛感觉阻滞,但没有导致精神障碍。第5种的症状还包括没有其它的感觉,包括热、冷、振动和运动感(即当你的脚踩在油门上的时候,即使你没有看到它,但仍然能感觉到它的运动)。

神经组织的切片检查确定了12个月大的嘉比是第五型 HSAN,斯蒂文和翠西终于知道为什么他们的女儿会不断受伤。

第五型非常少见

第五型非常少见,Mayo 诊所的神经科医师 Peter Dyck 医生估计全美国只有25个人患有第五型 HSAN,包括那些没有来诊断的。斯蒂文和翠西知道这个国家只有一个人有此病症。

没有互助团体,没有为父母准备的指导书籍,没有医学研究,也没有治疗。

Dyck 医生说,让患 HSAN 的孩子保持健康是父母的唯一选择。

他是1983年对 HSAN 做此五种分类的团队的一员。他研究的一个女孩曾将手放在炉子上,直到她母亲闻到烧肉的味道时,才将她的手拿开。这个女孩还用铅笔刺穿了自己的脸颊。

在其它方面,嘉比同其他3岁的孩子完全一样。她喜欢“狮子王”的电影和书。她会像穆法沙(狮子王中的主角——译者注)一样叫,或像辛巴那样轻轻地叫。

在明尼苏达州中部的农村房后,当与她7岁的姐姐卡蒂一起玩时,她指出她的秋千的交叉链子看起来像字母X。

基因治疗的可能性

Dyck 说,也许以后 HSAN 能被基因治疗治愈,用健康的基因取代导致疾病的突变基因。但那可能需要几十年之后了。

所以斯蒂文和翠西很少会让嘉比离开他们的视线。每一次跌倒,都会做一次全身检查,包括膝盖,或他们没有注意到的伤口或骨折。

金格拉斯一家最近拜访了另一个 HSAN 患者,在苏福尔斯市的一个24岁的妇女,据说就是 Dyck 医生在1983年的文章中描述的那个病人。

这个妇女现在在轮椅中,由于两条腿感染到膝盖而截肢,因为一个女孩弄伤她的膝盖时,她自己不知道。她在4岁的时候失去了第一条腿。

斯蒂文说:“令人沮丧,嘉比看起来也要在轮椅上渡过一生了。”

摘译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MSNBC):Rare nerve disorder leaves girl pain-free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