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

1 如果我们不吃肉,动物们会不会无限繁殖而充斥于大街小巷?

答:不会。目前除野生动物以外,绝大多数的肉食都来源于人工畜养,并依赖于人工繁殖。所以,根本不存在需要人吃肉来控制动物数量的问题。如果没有人吃肉,就不会有人去大量繁殖这些动物,这个世界也就不必供养那么多动物了。

2 “如果没有肉食动物,那么自然界中某些动物的数量会有失控的可能性,生态环境会因此而失去平衡。所以,正象自然界必须有食肉动物一样,人吃肉亦属自然规律,而不必受道德约束。” 这种观点对吗?

答:不对。首先,人没有必要也不应该以吃肉的方式维持生态平衡,理由很简单: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完全可以在没有人类参与的情况下正常维持。在人类诞生之前的远古时代,自然界也能维持自身的生态平衡。即使是现在,我们也能在一些人迹罕至的自然环境中看到生态平衡的景象。

与此相反,正是由于人类为了吃肉而大规模地畜养和繁殖牲畜,消耗了大量的粮食、土地、水和能源等自然资源,制造了大量的污染,才严重破坏了地球的生态平衡。

另外,我们也不应该将人等同于一般的动物。人是非常高贵而有智慧的生灵,我们应该比动物更加有智慧和道德,而不是去简单地模仿动物,更不能参与动物之间的互相残杀。所以,退一步讲,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即使需要人类来控制某些物种的数量,我们也可以使用更加仁慈的方法。

3 “人吃肉是自然界食物链中的一个环节,如果改吃素则会破坏自然界的整个食物链”,对吗?

答:这个问题类似上一个问题。其实人吃肉跟自然界的食物链没有什么多大关系?目前人类的肉食基本上是人类以非自然的“人工”方式繁殖的,与自然界的“食物链”毫无关系。如果人不吃肉,则不会去繁殖大量牲畜。所以人类吃素不会影响自然界的“食物链”。

当然人类捕捞鱼作为食物是例外,但这一事实却无法作为人类可以吃鱼的证据,特别是因其造成的破坏生态的后果。因为:

  • 水生动物和陆地动物的食物链相对独立,互不影响。
  • 在人类大量捕捞鱼类之前,水生动物的食物链一直正常运转。而今天,由于人类大量捕捞鱼类已经严重破坏了水生动物的生态平衡,很多鱼类和其它水生动物都已经因此而灭绝。

4 动物很愚蠢吗?

答:动物的智能与人类相差甚远,但也未必象人们想象得那样愚蠢。一位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教授柯蒂斯(Stanley Curtis)证实猪可以理解行为与目的之间的复杂关系,他曾教会了几只猪玩视频游戏。这位教授与他的同事们发现猪具有很高的创造性和革新精神,其智力水平与黑猩猩相当。另外,科学家们还曾证实羊能够准确辨认和记忆同类的面容。

5 “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我们是从吃肉以后,大脑才变得更复杂和更聪明”,这种说法对吗?

答:人类的祖先确实经历过一段吃肉的历史,尽管这一段时间不算短,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吃肉能促进人脑的进化。否则的话,老虎和狮子现在应该比我们人类更聪明。

6 人类的祖先一直都吃肉吗?

答:科学家们通过大量的研究和考证断定:我们人类早期的祖先都是吃素的,除了在严重危机的情况下,他们从不吃肉。他们自古以来都是靠吃水果、坚果和蔬菜维生。一直到最后一次冰川时代(大约一万年到六万年以前),这些食物都很难找到了。为了生存,人类才开始吃动物的肉。

令人遗憾的是,自那次冰川时代以后,人类逐渐养成了吃肉的习惯。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也许是环境所迫(例如北极地区的爱斯基摩人及其它部落),或是习惯了不容易改,也许是由于心理作用,或是缺乏正确知识的引导。

7 素食动物与肉食动物最重要的区别是什么

答:其实素食动物与肉食动物最重要的区别是行为方面的:素食动物不具有杀生吃肉的本能。从一般观察来看,肉食动物更富于野性,更加凶恶,更具有攻击性,真是所谓个个尖牙利爪,相貌凶险。大多数肉食动物都亲自杀死猎物,或生吞活剥,或以爪牙撕咬,一个活生生的动物在一瞬间就能被他们杀死在血泊之中。而素食动物性格较为温顺,除非是出于自卫,否则一般不主动采取攻击行动。即使是有时出于自卫而采取攻击行动,一般也不会将对手置于死地。

人的行为与素食动物更为接近。现在大多数肉食都来源于屠宰场,很少有人自己亲手杀生的。凡参观过屠宰场的人都知道,一个具有正常心理行为的人仅仅是置身于血腥的屠杀场面都会有恐惧、压力和不愉快的感觉,更不要说是亲手杀生了。而屠夫也不是天生就具有杀生的本能,他们多数都是经后天训练出来的,长期的屠宰工作早已经使他们的心理麻木了。所以对于人来讲,杀生吃肉决不是什么正常的行为。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