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健康

1 肉类蛋白比植物蛋白好吗?

答:如果仅从营养学的某些指标上来说,好不了多少,其差别无实际意义。如果综合考虑的话,则肉类蛋白不好。

从营养学来说肉类蛋白比植物蛋白的消化率稍好,氨基酸评分稍高。目前大豆蛋白产品在营养学的很多方面都超过或接近肉类蛋白。如果考虑肉类中含有的种种毒素的话,那么,所谓的“肉类蛋白”则根本不可取。

2 肉食中有哪些有害物质

答:肉中的有害物质主要有:

  • 肉中含有大量动物生前的代谢物质,如尿酸,尿素等;
  • 肉中含有各种动物的激素,特别是在动物被屠宰前,由于极度恐惧,其体内积累了大量的激素;
  • 为了保持肉质的鲜嫩,肉中通常被添加以抗氧化剂,发色剂,防腐剂 (如:硝酸盐和亚硝酸盐) ,色素,品质改良剂和香料等;
  • 动物在蓄养过程中,被施以各种药物,如刺激生长的激素,开胃刺激药,抗生素,抗寄生虫药,镇静剂及化学混合饲料等,而这些都会不同程度地在动物体内形成残留物质;
  • 由于“生物富集”作用,动物体内的污染物质浓度远远高于植物中的;
  • 动物经常患有种疾病,因此有些肉是病畜肉;
  • 肉中的饱和脂肪及胆固醇含量较高,长期食用对人体不利;

3 既然肉食不是什么好东西,那为什么有很多人喜欢吃呢?

答:一般来说人应该都具有选择正确生活方式的能力,但有时人们也有很多不良的嗜好,如抽烟、酗酒和吸毒等。所以,以人是否喜好来判断吃肉是否正确不一定合适。

如果一个人天生就吃素,那么等他长大了再给他肉吃,他未必就喜欢吃。因为多数人在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给他肉吃了,等长大了当然就习惯了。实际上肉的味道实在是不值得恭维的,尤其是生肉更是腥秽不堪,与清新纯净的素食根本无法相比。人们在烹调肉食时一般都要加很多佐料用以掩饰肉的腥味,而多数素食都可以生食。所以肉决不是什么“好吃”的东西,人们只是因为习惯了才很难放弃。

4 家中的宠物可以吃素吗?

答:大熊猫原来是肉食动物,但现在它只吃竹子。猫和狗等动物虽然属于肉食动物或杂食动物,但仍然可以吃素,现在有很多素食的狗粮和猫粮,可以保证宠物的特殊营养需求。

5 为什么个别人刚开始吃素时会常有饥饿、无力和头晕的感觉?

答:从吃肉转换到吃素,对大多数人来说会很顺利,并感到身心愉悦,但对个别人来说,可能不那么顺利。这只是身体排除肉类毒素的正常反应,是一个过程的问题,不是最终结果的问题。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这些反应而终止尝试素食,毕竟这与戒毒过程相比,轻松和容易多了。

根据经验,如果你在转换过程中有不好的感觉,那么你需要每天特别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来为自己准备丰富可口的素食,以保证有足够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的摄入。可以参考素食的膳食指导来为自己准备素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