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年未执行过死刑 狱中死囚数达历史最高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12月28日是日本全国一年中的最后一个死刑执行日。日本全国即将开始新年假期,这也喻示着2011年即将结束。根据日本法务省公布的消息,2011年度,日本从未执行过死刑。

这也是自1992年以来,时隔19年,日本再度迎来死刑零执行年度。自从后藤田正晴担任日本法务大臣并重开死刑执行以来,每年都有1次以上的死刑被执行。民主党当政以后,接连就任的法相对死刑的执行均持慎重态度,因而死刑的执行就中断了。

日本《刑事收容施设法》规定,12月29日到1月3日之间不执行死刑。而截至12月28日日常工作结束,也没传出有死刑执行,所以在2011年内就不会再有死刑犯被执行死刑了。但另一方面,据法务省的消息,到12月27日为止,未执行但是已经判决了死刑的犯人是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多的一年,有129人,比上一年的111人多出了18人。

日本《刑事诉讼法》规定:“法相做出的死刑执行命令必须要在判决正式下达之日起6个月以内。”实际情况是,死刑的执行时期以及执行时的死刑对象完全取决于法务大臣。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