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是有道德觀念的生物

動物保護者認為:有些動物能以類似人類的方式進行感知和思考

動物保護者認為:有些動物能以類似人類的方式進行感知和思考

這些動物保護者認為:有些動物具有利他主義精神,它們會為了其他動物的利益而無私地行動。群居方式生活的動物,往往會表現出一些道德方面的跡象,這與人類行為有些類似。

動物有感知能力──具有某種程度的意識和知覺、並且有情感,這種觀點已經在1997年被歐盟正式承認。

爭論的轉變

簡要地講,世界農場動物福利協會(CIWF)認為:“有證據顯示,某些動物具有某種程度的道德,並且能在一定程度上關心其他動物。另外,通常而言,群居的生活往往需要具有一定的道德行為準則,而大多數群居的動物都顯示具有某些類似人類的道德準則。

“一些專門從事動物行為研究的動物學家,在不斷對動物心智慧力進行觀察和試驗後,相信許多動物確實具有感覺和思考的能力。”

Jackie Turner博士(一位CIWF 基金會的研究主管),告訴BBC新聞線上記者:“動物的感知和推理能力的複雜程度可能遠遠超出我們目前所承認的範圍。”

難以完全證實

James Kirkwood博士(英國大學動物福利聯盟的主席和科學主管)為CIWF指出了正確地方法,他告訴BBC新聞線上記者:“動物是否具有感知能力這個問題已經爭論了好幾個世紀。我們現在甚至對其他人是否具有感知能力都不能給出絕對的證明,所以不能完全地證明動物具有感知能力,就認定沒有,這也是不合情理的。”

摘譯自BBC:Animals 'are moral be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