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百人遊行推純素食 蛋奶均被禁華人支持

據加拿大《明報》報導,逾百名愛護動物人士25日在加拿大溫市中心舉行遊行並為美國的農場動物庇護所(FarmSanctuary)籌款。他們認為現時肉品和制乳產業的工廠式畜養非常不人道,並提倡對人體更為健康的純素食(vegan)。遊行人群中包括有華裔移民製作中文宣傳牌,展現華裔亦關心此議題。 

這次遊行和籌款活動是由卑詩動物解放協會(Liberation BC)組織,目的是向民眾推廣純素食,並為美國紐約和加州兩處專門收容受虐農場動物的庇護所籌款。協會總監克拉克(Roger Clarke)表示,今年的遊行已是第5次舉行,約有100多人參加,比去年的80人有所增加;而歷屆籌款的最高紀錄則是前年的8000元,相信今年最少能籌得4000至5000元左右。 

克拉克稱,美加的動物保護法和歐洲相比十分落後,僅對虐待寵物設有罰則,對農場動物的人道問題基本忽視。他以養雞業為例,歐盟已逐步禁止使用迭層雞籠(battery cage),而此畜養法卻仍是北美的主流。 

他解釋道:“這是將十幾隻雞塞進一個鐵絲籠內,再將鐵籠迭成好幾層堆放以節省空間的飼養方法。雞只除了失去活動空間外,上層雞的糞便還會直接流往下層造成感染,更常有雞只在籠內死去數日都無人發現,既不人道也不健康。”他稱瘋牛症和豬流感等疾病亦是因為工廠式的不自然飼養方法所造成。 

推廣“純素食”取代肉食雞蛋牛奶均不吃 

他表示,有人或許以為純素食的營養不均,但其實很多豆類的蛋白質都足以替代蛋或奶;而且當今雞蛋的生產方式其實就和養雞一樣不人道,而制乳業則需不斷以人工授精讓乳牛懷孕並分泌奶水,如果生出小母牛就留下,小公牛則直接宰殺製成牛肉。 

克拉克並稱,本地華裔社區對保護動物的議題亦愈加關心;他表示協會過去礙于資源和人手而難以深入華裔社區,但近幾年因有華人志願者將宣傳材料翻譯成中文,使協會在列治文增加了不少支持者。 

9年前自中國大連移民到來的王太25日與丈夫和兒子一同參加遊行,她表示全家都已改食全素餐,並且都是卑詩動物解放協會成員,而她和丈夫亦是協助製作中文文宣的志願者之一。 

王太認為對於動物的仁慈是文明的象徵,人類不能因為智慧較高就肆意殘害其他生命,她並認為愛護動物對子女亦是極佳的身教,有助培養溫和關愛的人格。 

Vivian 和 Jamie 分別是 SFU 和 UBC 的華裔學生,她們亦從4、5年前開始吃純素餐。 

Vivian 說她母親4年前曾罹患乳癌,後來經手術和化療後得到控制;當時主治醫生曾建議其母改食純素餐,而她身為醫生的父親亦表贊成。後來Vivian母親的健康狀況愈來愈好,未幾她全家都已改食純素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