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夾肉的漢堡吧!

生化專家布朗認為畜牧業加劇全球變暖

派翠克·澳·布朗,斯坦福大學的生化專家,其無償貢獻曾使科學界產生2次重大變革。在上世紀90年代早期,布朗發明了第一塊DNA微矩陣晶片,一種觀測細胞如何使用DNA的工具,他使研究人員可以自己進行轉化基因的研究。2000年,一個免費的線上科學雜誌──科學公共圖書館(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簡稱PLoS)開通,打破了像《科學》、《自然》等科學出版物每年200美元訂閱費的桎梏,他是三位發起科學家之一。

現在,他正轉向另一個更為強大的敵人。在未來的18個月,為了改變世界農耕和飲食的方式,55歲的布朗將暫時放下他的科學研究工作(研究一小段基因是如何翻譯成大量蛋白質的)。他想終止畜牧業,或至少能使因飼養牛、豬、雞而造成的全球饑荒狀況能有顯著改變。

作為一個超過30年的素食者和5年的純素食主義者,布朗指出: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資料顯示,牲畜排放的二氧化碳只占人為二氧化碳排放的9%,排放的甲烷占人為甲烷排放的37%(大部份來自養殖動物的消化系統),排放的氧化亞氮占人為氧化亞氮排放的65%。這些都遠遠大於二氧化碳的溫室效應,這意味著因牛、禽類等造成的溫室效應大於所有的汽車和飛機所造成的。

環保專家正認為畜牧業是他們新的敵人。喬納森·薩弗朗·弗爾(Jonathan Safran Foer),最暢銷的小說家,已發表文章宣稱,由於肉食業造成的環境危害,他已讓孩子們吃素;而且如果人們想要吃肉時,不妨考慮吃他們的寵物狗。倫敦經濟學院的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議員,曾告訴《獨立報》說,西方國家必須更多地吃素以應對全球變暖。如不改變目前的趨勢,肉類和乳製品產量至2050年將增加一倍。

作為一名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成員,以及休斯醫學研究所(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的研究員,布朗引起科學界的爭論,認為這種改變必須是基於經濟上的,而不僅僅是基於道德上的。種植作物餵養牲畜比直接餵養人需要更多的土地、能源和化肥。他說:70%的亞馬遜雨林因作牧場而被砍伐。即使科學家現在知道如何從幹細胞中製造牛奶,但它仍然與從玉米或小麥中製造植物奶的效率要低。

“自現在起50年後,這個系統絕對不可能象現在一樣運行”,布朗說,“我們要麼等待,要麼去處理,否則我們全完蛋。我想把這作為一個可解決的問題來對待。”解決方案是:“清除地球上的蓄牧業。”

飲食具有可塑性。30年前,沒有人喝高果糖玉米糖漿,但現在,它已是美國飲食中的主要組成成分之一。隨著西方飲食進入中國大陸,那裏的人食用牛肉日益增多。布朗建議,從飲食中去除肉類的關鍵在於鼓勵食品工業生產出美味的素食。如果零售業推行新的食品,眾人的口味也會隨著改變。

怎麼鼓勵呢?布朗認為,如果他能使食品製造商相信出售肉製品的費用很高,而且還會升高,他們就會轉而出售素食。從經濟學上來看這似乎是微小的變化,卻將使畜牧業負擔不起。目前,世界各地的農場主都在主張他們應該免除溫室氣體排放稅及溫室氣體排放量額度,如果他們不能被免除,肉類的成本還將上升;提高水價將會有同樣的效果──生產1升牛奶需1000升水。

在實施專案前期,布朗計畫與他的同事花6個月的時間來設計出經濟模型,來闡述畜牧業的高額成本負擔。然後,他將用一年的時間與著名廚師和食品專家一起推出美味的素食食品,並制定出戰略以解決政治、經濟、法律、社會行為和糧食安全問題,他相信能夠得以完成。

如果布朗能使麥當勞公司在每個巨無霸裏少放肉,就可算勝利了。到目前為止,對環境友好的食品還少有被研究。

他說:“如果你是一個大的食品生產商,這將是絕對不可避免的,你最好開始想得長遠些──為求生存,你最好認真地開始投資,並尋求轉變。”

譯自:Forbes Magazine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