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肥的過量施用造成磷流失和環境污染

中國政府於去年早些時候進行的污染問題普查中發現,牲畜是造成從土地到水路徑流污染的最大原因之一。

中國政府於去年早些時候進行的污染問題普查中發現,牲畜是造成從土地到水路徑流污染的最大原因之一。通過牲畜糞肥造成的污染.占磷排放的56% ,而農田磷流失造成的污染占11.4%。在中國的許多湖泊、沿海水域和河流中,超量的磷產生的富營養作用,使得藻類植物大量繁殖,消耗溶解在水中的氧氣.造成魚類和其他水生植物的死亡, 同時釋放出對人類和動物有害的毒素。

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生態學家粱濤(Liang Tao)領導的一項研究中,對磷酸鹽通過徑流進入太湖這一已成為中國富營養化典型例子的調查後發現,太湖周圍每公頃土地通過徑流進入湖中的磷酸鹽多達6公斤以上,其中大部分源自動物糞肥。

“這一磷酸鹽流失的數量是非常驚人的,”與梁濤進行合作研究的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土壤學家彼得·克雷曼(Peter Kleinman)在研討會上介紹其研究結果時說。如果磷的流失率繼續增加,超過目前數量的六分之一,將會引起大部分發達國家的恐慌。

在中國考慮下一個五年預算計畫之時,張福鎖與農業部、化肥行業就如何優化肥料使用的問題進行了交流。“磷肥使用過量的不利影響目前似乎已經達成了共識,”他說,“我們希望這將在政府決策中能夠得到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