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木傢俱的背後是生態災難、腐敗和血腥浩劫

紅木是一些緩慢生長的闊葉樹種,包括黃檀、紫檀等。紅木樹高可達幾十米,需要生長上百年的時間。

然而,近幾十年來,由於紅木傢俱受到中國中產階級的追捧,東南亞和非洲的這些珍貴物種正在受到毀滅性的破壞。其中包括那些已經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名錄的樹種。

中國紅木國家標準(2000)規定的紅木共有33個樹種,其中有7種被列入CITES名錄。

儘管中國政府發言人曾反復對各國記者強調,中國一貫高度重視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問題,對參與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非法貿易的行為採取“零容忍”的態度。但是,據國際環保組織EIA的調查顯示,全球98%的紅木最終被銷售到了中國。許多出產紅木的國家都禁止採伐紅木。也就是說,中國所購的大部分紅木都是通過非法途徑進口的。

中外對話報導稱,與大多數木材進口國不同,中國尚未制定相關措施禁止或拒絕非法木材的進口。

為此,泰國、老撾、柬埔寨、緬甸、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以及非洲的一些國家都深受其害。

根據EIA公佈的資料,2015年老撾非法砍伐的木材是合法伐木業的10倍。一些當地企業通過賄賂官員,假借修建基礎設施等名目砍伐森林,“禁伐令”名存實亡。

法國世界報記者曾在莫三比克遇到多位中國木材商,觀察到多輛載滿被當局禁止出口的圓木的大卡車開往海港,開車的司機都是中國人,一位姓霍的中國木材商向記者笑嘻嘻地表示,倘若被員警攔住,只要塞點錢就可以繼續上路。這位霍姓商人甚至肯定地向世界報記者表示,再過幾年,莫三比克的熱帶雨林將不復存在。

據非政府組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2015年發表的文章稱,柬埔寨的富豪(Try Pheap),正是大量非法盜伐事件背後的金主。除了行賄官員,盜伐者還刺殺執法人員和揭露盜伐事件的記者。

據《時代週刊》報導,為了保護這些珍貴木材,泰國於2015年6月組織了護林隊,隊員們配備了全副武裝。而盜伐者們則攜帶著AK47步槍和手榴彈,雙方近來多次交火,造成幾十人喪命。

在此背景之下,中國國內的消費者和媒體對紅木傢俱的危害還遠遠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中國的很多演員、明星還在為中國的紅木傢俱品牌代言背書。

某家紅木企業還曾是G20杭州國際峰會主會場傢俱的唯一供應商,媒體報導稱這家企業“向世界展示了美輪美奐的中國印象、中國風采”。

另一家中國著名的紅木傢俱商,魯班木藝,還曾被受邀參見第三屆“讀懂中國”的國際會議。在這個國際會議的開幕式上,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出席並宣讀了國家主席賀信並致辭。由40多位世界各國的前政要、戰略家和企業界領袖參會。在“讀懂·中國文化之美”專題展區,魯班木藝以“木·藝”為主題展出了許多紅木傢俱精品。有媒體稱其“彰顯中國在文化藝術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體現中國文化的傳承、創新與發展脈絡”。

我們不禁想問問那些出席會議的各國政要們,你們真的“讀懂中國”了嗎?!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紅木不僅僅用於製造傢俱,還包括製造首飾和藝術品等。如黃花梨的手串。

為了保護珍惜物種,請拒絕購買紅木傢俱及其製品。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