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食主義屬於基本人權嗎? 加拿大消防員狀告雇主

加拿大安大略省消防員科瑙夫(Adam Knauff)正急切地盼著安大略省人權法庭開始審理他在六年前提出的一項投訴。這項投訴針對他的雇主、該省自然資源部。他認為自己因奉行純素食主義受到了歧視。

44歲的科瑙夫自少年時代就開始吃素,後來更成為一個純素主義者,即不吃任何來自動物的食品,例如雞蛋、蜂蜜和牛奶,不穿毛皮,不用經過動物試驗的產品。他在2008年加入安省自然資源部屬下的消防隊後,飲食上的特殊要求基本上得到了滿足,直到2017年他被派往BC省威廉姆湖幫助當地滅火。

雖然是跨省作業,但是安省消防隊的伙食仍然由該省自然資源部雇用的公司提供。科瑙夫說,這家公司提供的飯菜要麼不是純素的,要麼被肉製品污染。由於地處偏僻山區,他又無法自己出去買菜做飯。他抱怨過幾次,但對方只是敷衍他。他的身體越來越衰弱,在他幾次對廚師破口大駡後,他被停薪停職三天,並被送回安省。

他說,那一年餘下的日子和2018年,他被禁止出省工作。他認為自己因和別人不一樣的飲食倫理受到了懲罰。

安大略省人權法自2015年起把非宗教信仰歸入信仰範疇。如果純素食主義被法庭裁定為一種信仰,那麼拒絕為科瑙夫提供純素食,就形同拒絕向猶太人或穆斯林提供其宗教所規定的食物,有可能被視為侵犯人權。

科瑙夫的初衷在六年後有了一些改變。他表示,一開始他只是想維護自己在工作場所的權益,現在他打這場官司是為了保護動物、解放動物,並讓公眾更多地瞭解飲食倫理。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