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對死刑國家創新高

週四,在聯大討論人權問題的主旨會議上,有創紀錄的111個國家投票支持暫緩使用死刑。

雖然這次投票在法律上不具備約束力,但是人權活動者說,每兩年舉行一次的表決,是向那些依然保留死刑的國家發出的強烈信號,這些數量在逐步減少的國家中包括中國、伊朗和美國。

這次對暫緩使用死刑投贊成票的國家有111個,比2010年增加了4個。

41個投反對票的國家包括美國、中國、日本、印度、伊朗、朝鮮和沙特。34個國家投了棄權票。

歐洲國家一直強烈敦促各國投票支持暫緩使用死刑。但是挪威常駐聯合國代表蓋爾·彼得森說,支持結束死刑的國家的數量在不斷增加,這顯示出,“不再是西方國家佔據主導地位。這已經成為一場全球性運動”。

彼得森對本社記者說:“這次投票的重要性在於,它向整個國際社會發出了一個非常強烈的資訊。聯大是一個各國都派駐代表的地方,在那裏絕大多數國家都對暫緩使用死刑投了贊成票。”

據人權組織說,目前約有150個國家暫緩使用或徹底取締了死刑。據報導,2011年只有21個國家執行了死刑。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