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考察队:北极附近情况异常

周一,刚刚结束为期60天的北极考察之旅而返回英国的一组考察队称,他们在北极遭遇到了一些异常情况,包括冰盖漂流的速度比预期更快等。

为了研究海洋吸收日益增多的二氧化碳带来的影响,这只由三人组成的考察队徒步穿过了冰冻的北冰洋。海洋吸收二氧化碳使海水酸性更高,使一些关键的食物链受到威胁。

考察队队长 Ann Daniels 说,冰的漂流范围非常广,最终达到了500海里(576英里)而不是最初设想的268海里。

她表示,快速漂移的一个可能原因是冰量稀少。从卫星影像中可以发现,北极地区冰盖迅速融化,其升温速度比地球其它地区要快2倍(是地球其它地区的3倍)。

第一天队员们就遭遇了流冰,并迅速向南飘去,队员们花了10天才回到起点。

Daniels 说:“在以往的考察中,我们都没曾经历过持续这么长时间的南向漂流。我们不停地企盼它能停下来,甚至开始祈祷。”

在渥太华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她说:“在考察的后期,我们一晚上就会被冰流冲出去三海里……这也是一个主要因素。”

许多科学家认为北极地区的高温与温室气体的排放有关。温室气体排放被认为是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

考察队成员 Martin Hartley 说,冰的情况比较糟糕,让人高兴不起来。

在记者招待会上,他说:“一连几天我们走在3、4英寸厚的冰上,周围没有比这再厚的冰了,这让我们非常吃惊。”

“我们不止一次走在大面积的薄冰上,这让我们非常紧张。我们还遇到过无冰的水面,我们不得不游着前进。”

有一次,队伍帐篷所在的浮冰破裂,所幸无人受伤。

 

上个月,据考察队反映,在离队伍驻地的冰面往南大约680英里的地方下了3分钟阵雨,他们认为这是非常反常的。

David Ljunggren 报道

自路透社:Arctic team reports unusual conditions near Pole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