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燃烧

今年夏天,野火沿着北极圈蔓延,到上个月末火灾季结束时,大火已经释放了创纪录的244兆吨二氧化碳,比同样创记录的去年增加了35%。科学家表示,罪魁祸首之一可能是融化而燃烧的泥炭地。

泥炭地是富含碳的土壤,是地球上碳密度最高的生态系统,一个典型的北方泥炭地所含的碳大约是北方森林的10倍。

世界上近一半的泥炭地储存碳位于北极圈以北60°至70°之间。随着气候暖化,历史上冻结的富含碳的土壤会融化,更容易遭受野火的袭击,更有可能释放出大量的碳。这是一个新的正反馈循环:随着泥炭地的野火释放更多的碳,全球变暖加剧,从而导致更多泥炭地融化,引发更多的野火。

8月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项研究表明,北部泥炭地最终可能会从碳的净吸收地转变为碳的净排放地,这将进一步加速气候变化。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环境地理学家Thomas Smith表示,2019年和2020年史无前例的北极野火表明,转变已经开始。

因为泥炭地在火灾后不能迅速再生,释放的碳会永久存留在大气中。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