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沿海受困重金属污染 多食深海鱼恐致汞中毒

哪些重金属是海洋杀手?

海洋专家介绍,重金属是一种很危险的污染物,到目前也没有完整统一的定义,常指比重大于4.5g/cm3的金属。污染海洋的重金属元素主要有汞、镉、铅、锌、铬、铜等,其人为来源主要是工业污水、矿山废水的排放及重金属农药的流失,煤和石油在燃烧中释放出的重金属经大气的搬运而进入海洋。它们在水体中不能被降解,到处扩散,达到一定标准后造成海水污染。还有一些重金属可在微生物作用下发生各种形态之间的相互转化和富集,形成毒性更强的金属化合物,如汞的甲基化形成甲基汞,导致水俣病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

海洋重金属污染物主要来自哪里?

据《2009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称,2009年,我国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为146980平方公里,比上年增加7.3%。严重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渤海湾、辽东湾、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和部分大中城市近岸局部水域。局部海域沉积物受到重金属和石油类污染,部分贝类体内污染物残留水平依然较高。河流携带入海的污染物总量较上年有较大增长。73.7%的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部分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污染呈加重趋势。海洋垃圾数量总体处于较低水平。全年发现赤潮68次,累计面积约14100平方公里。由此可见废水的大量排放是导致海洋重金属污染的主要原因,因此对重金属废水的处理就显得十分重要。

嗜吃深海鱼 让汞中毒的机会大增

美国旧金山一位著名的内科医师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接收到的信息是应该多多吃鱼,吃鱼能变聪明、脑筋灵活!而且鱼肉属于白肉,比起牛、猪等红肉,更是健康、低脂低卡。但吃鱼真的是多多益善吗?吃再多都没有问题吗?从求诊的病患发现,出现愈来愈多的人似乎是因为吃了过量的鱼,而造成汞中毒。

该医师说,虽然还没有明确的文献研究证明,吃太多鱼真的会让人汞中毒,但从一件又一件的求诊病患发现,有许多找不到原因的毛病,在追踪其饮食习惯后得知,他们多爱吃也常吃如旗鱼、鲔鱼、鲨鱼等远洋鱼类。再进行身体内汞含量检测,则出现指数过高的现象,经由医师建议,停止吃鱼后,所有症状都得以舒解。

为什么吃鱼造成汞中毒的事件,到今日才纷纷出现,之前却似乎都没有听说呢?医师说,这是因为现在喜欢吃鱼的人远远多过从前,而且过去常吃的都是近海鱼类,如乌鱼、比目鱼等,现在常吃的则是远洋大鱼,如鲔鱼、鲑鱼、旗鱼、智利海鲈鱼、大比目鱼。

海洋大学的萧泉源教授也证实,远洋鱼类因为体形较大,位于食物链的上方,所以如果下层生物体中不断累积汞,当然大鱼体内的汞含量更高了,人再吃下大鱼,就非常有可能汞中毒。通常汞中毒的人,常会出现记忆力衰退、无端的忧虑、失去方向感、易怒暴躁、头痛、身体不自主的颤抖、手脚容易麻痹没感觉或出现刺痛感、头发稀疏、容易掉发、关节疼痛等。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