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政府创始人去世

1948年5月25日,一名美国军队前飞行员闯进美国驻法大使馆,声称自己并非美国公民。使馆工作人员看着他,满脸惊讶,他接着表示,自己是一名“世界公民”。

直到上周三去世前,他依然坚持自己是“没有国籍的人”。入境、离境、被驱逐、被逮捕,他在多个国家的经历并不顺利,但仍然随身携带自己的“世界护照”。60余年来,全球媒体也一直跟随着这位理想主义者的一举一动。

“国界消失,便不会有战争”

他的想法非常简单,他的目标却并不小——在他看来,如果单一国家不再存在,这世界便不会再有战争。

加里·戴维斯,一名和平倡议者、前百老汇歌舞演员、全球首位自诩为“世界公民”的人,同时也是致力于消除国家边界的“一个世界”运动的先驱,上周三在美国佛蒙特州威灵斯顿逝世,享年91岁。直到去世前,他仍保持着介于美国公民和外国人之间的某种“中间身份”,这一状态已经持续65年。“我并非一个没有祖国的人,”1978年,戴维斯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曾这样告诉记者,“我只是没有国籍。”

二战经历是戴维斯“世界联合”想法产生的主要原因。二战中,他的兄弟遇难,他则单位美军飞行员。“当我在德国勃兰登堡投下第一颗导弹时,我便感觉到良心的强烈不安。”他在1962年的一本回忆录中写道。“我究竟投下了多少导弹?谋杀了多少男人、女人和孩子?还有其他路可走吗,我扪心自问。”

他所相信的另一条路,是通过去除国家边界来消解争端。1948年11月,在他于巴黎声明自己为“世界公民”后的第六个月,戴维斯闯入联合国大会会议现场,中断了进行中的会议。“我们,人民,需要只有统一的世界政府才能给予的和平,”他呼吁,“你们所代表的‘君主制国家’将我们割裂,同时引导世界走向完全的战争。”

“世界政府”的提议得到了许多名人的支持,其中包括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作家加缪、学者史怀哲等。近2万人参加了他在法国首都举行的集会。

“世界政府”与“世界护照”

1949年,戴维斯成立了“世界公民国际注册处”,该组织成立后,迅速收到来自全球各地的注册申请。根据《纽约时报》援引位于华盛顿的“世界服务机构”的数据,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95万人经由该组织注册成为“世界公民”。

1953年,戴维斯着手创建组织“世界公民政府”。“我们组织的主要目标是建立全球性宪法机构,保障全球居民共同生活在和平中,”组织当前负责人大卫·盖洛普周一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组织的业务如此繁忙,以至于戴维斯第二年又创办“世界服务机构”,承担该组织的服务职能。

截至目前,“世界公民政府”已经发放了超过50万份“世界护照”,不过,现在并没有该种护照成功出入各国的相关数据。美国《波特兰新闻先驱报》的数据显示,“世界公民政府”累计向全球250万人发放过身份认证证件。

即便是在生命最后几年,戴维斯也没闲着。去年,他向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提供了一份“世界护照”,这名著名泄密者目前仍待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内。就在戴维斯去世前的几周,他又通过俄罗斯官员向“棱镜门”主角爱德华·斯诺登提供了一份相同护照。不过,斯诺登还未对此发表评论。

目前,布基纳法索、厄瓜多尔、毛里塔尼亚、塔斯马尼亚、多哥及赞比亚等六个国家已经宣布正式认可“世界护照”。

“世界公民”出入境碰运气

成为“世界公民”的步骤并不复杂,任何存有此种身份认同的人,都可以在“世界公民政府”的网站上提交在线申请,申请者并不需要否认自己的国籍,只需签署一份认同“世界护照”的声明,然后缴纳45美元或者75美元,以便获取三年期或者五年期的护照。

美国网络杂志《Slate》报道,2006年,一名出生于美国加州的男子涉嫌在玻利维亚制造一起爆炸案,遭到起诉。这名男子否认自己是美国公民,他周游拉美诸国,所持的就是“世界护照”。尽管“世界护照”只是一个非政府组织授权的证件,但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对于跨国旅客来说,持“世界护照”并非完全行不通,这取决于你去哪个国家。

“世界公民政府”的数据显示,尽管只有6个国家正式认可这一护照,但有超过150个国家曾经接受过至少一次持这一护照者的入境请求——戴维斯第一次持证出境的目标国便是6国之外的印度,他表示,尽管孟买的出入境工作人员表示“有些迷惑”,但仍然准许了他的入境请求。

不过,该组织也承认,不保证这一证件能在所有国家奏效,不仅如此,“世界公民政府”还特别提醒,在以下国家,“世界护照”可能完全不起作用。这些国家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瑞典、英国以及美国。

[声音]

“我并非一个没有祖国的人,我只是没有国籍。”

“如果单一国家不再存在,这世界便不会再有战争。”

——加里·戴维斯

“世界公民”NO.1

1921年7月27日,加里·戴维斯出生在美国缅因州。他的父母是当时享有盛名的乐队领袖,因此他在成长过程中也经常接触音乐。尽管毕业于卡内基理工学院,戴维斯之后仍然选择去百老汇做一名演员,并曾在纽约影展等活动中获得嘉奖。

在“改行”建立“世界公民政府”后,他一直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同时还投身政治活动,1988年,他曾宣布作为“世界公民党”候选人参加美国总统大选。

[媒体评价]

他是“世界公民”NO.1。

——美国《纽约时报》他是“世界公民”的有力倡导者。 ——美国《赫芬顿邮报》

他是“世界公民”运动先驱。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