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燃燒

今年夏天,野火沿著北極圈蔓延,到上個月末火災季結束時,大火已經釋放了創紀錄的244兆噸二氧化碳,比同樣創記錄的去年增加了35%。科學家表示,罪魁禍首之一可能是融化而燃燒的泥炭地。

泥炭地是富含碳的土壤,是地球上碳密度最高的生態系統,一個典型的北方泥炭地所含的碳大約是北方森林的10倍。

世界上近一半的泥炭地儲存碳位於北極圈以北60°至70°之間。隨著氣候暖化,歷史上凍結的富含碳的土壤會融化,更容易遭受野火的襲擊,更有可能釋放出大量的碳。這是一個新的正回饋迴圈:隨著泥炭地的野火釋放更多的碳,全球變暖加劇,從而導致更多泥炭地融化,引發更多的野火。

8月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一項研究表明,北部泥炭地最終可能會從碳的淨吸收地轉變為碳的淨排放地,這將進一步加速氣候變化。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環境地理學家Thomas Smith表示,2019年和2020年史無前例的北極野火表明,轉變已經開始。

因為泥炭地在火災後不能迅速再生,釋放的碳會永久存留在大氣中。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