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代表着地球上生命形式的多样性,它包括地球上800万种动植物物种...

生物多样性代表着地球上生命形式的多样性,它包括地球上800万种动植物物种,包括它们的遗传多样性以及所栖息的生态环境的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是一个复杂和相互依存的生态网络,包括物种、空气、水、阳光、季节、地理、气候等因素。破坏这个网络中的任何一个节点对整个网络都可能是致命的。

世界上目前物种数量约有1,000万至1,400万种,其中约120万种已被登录,超过86%物种则尚未被记录。

人类活动已大大改变了四分之三的陆地面积和三分之二的海洋面积。仅在2010年至2015年间,就有3200万公顷的森林消失;在过去的150年中,珊瑚礁的覆盖面积减少了一半。随着海洋不断酸化,冰川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融化,严重威胁着海洋生产力。如今,野生动植物的灭绝速度相较过去1000万年快了数十到数百倍。在接下来的10年中,四分之一的已知物种可能将从地球上消失。

我们正处于大规模灭绝的边缘。如果我们不做出任何改变,继续一条路走到黑,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将对人类造成严重影响,包括粮食和卫生系统的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