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隐含的动物成分(常年更新)

培养基(涉及)发酵食品

关于发酵产品的信息已经更新,请详见最新文章:关于发酵食品的素食纯净度问题

壳聚糖(涉及)水果、果汁

壳聚糖很可能是自动物成分(虾壳或昆虫)中提炼,也可能是从植物中提炼的(如巴西棕榈蜡),或用微生物发酵方法制造。目前国内壳聚糖,包括用于食品工业的壳聚糖,主要是从虾壳中提炼的。

为了保鲜,一些水果可能会被涂抹壳聚糖。

有些果汁等饮料可能会用壳聚糖来做澄清剂。

澄清剂(涉及)饮料

除壳聚糖以外,其它动物成分的澄清剂还包括:鱼胶、明胶、牛奶、干酪素(自乳制品)和蛋清等,这些澄清剂的使用范围相当广泛,可能会在任何饮料中使用,如各种果汁(视不同的果汁使用的澄清剂可能不同,包括100%的纯果汁)、各种类(包括果酒啤酒黄酒等)、软饮料及其它液体产品等,包括药品(包括中药口服液针剂)、调味品(酱油)。通常这些澄清剂在最终产品中会沉淀析出,其残留量属于痕量级,所以都不会在产品配料列表中列出。但在生产过程中,澄清剂有可能添加过量,其残留量可能较大。

有机肥(涉及)有机大米、茶叶、蔬菜、水果等其它有机农产品,以及盆栽花卉有机肥料

一些有机肥是用鸡骨、鱼骨、虾壳制造的,这些有机肥不仅包括施用在土壤中的肥,还包括喷施在叶面和水果表面的肥。所以一些有机茶叶、水果和蔬菜表面可能会有动物成分残留。

另外一些非素食的有机农户,可能会用厨余垃圾制造有机肥,其中包括各种动物内脏、骨骼、蛋壳、皮、毛发、羽毛等动物成分。

中成药的辅料(涉及)丸剂(药丸)等

一些中药的丸剂(药丸)虽然全部使用的是草药,没有来源于动物的药材,但在制作丸剂的过程中却使用了蜂蜜等辅料,这样的丸剂含有蜂蜜成分,如同仁堂的六味地黄丸、十全大补丸等。

加工生产线(涉及)任何加工食品

一些需要在生产线加工的素食食品可能会含有痕量级(trace level, <0.01%)的动物成分。例如,如果某生产线加工过含有蛋类的食物,虽然加工后会清洗生产线,但仍然会有很少的残留。如果这个生产线之后再加工素食食品,那么,素食食品中可能会有痕量级的动物成分残留。一般素食厂商都会对生产线有所选择。有些厂商还会特别注明他们的产品所使用的生产线会有什么动物成分的残留。素食者对此需留意。

动物油脂(涉及)肥皂和洗涤用品

很多洗涤用品中的活性剂是用动物油脂用碱皂化处理的。如肥皂等。当然,也有用植物油脂皂化处理的。

关于辨别动物成分的基本知识,请参见素食的界定

参考资料:

张丽华,“不同澄清剂在消除酿造酱油二次沉淀的应用研究”,中国酿造,2012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