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还者团结挽救鲨鱼

他们失去了胳膊、腿、踝关节部分,但这9个遭遇鲨鱼的幸存者星期一说,人不必害怕在水中被咬,反之海洋中最大的食肉动物,才应害怕水中被猎杀。受鲨鱼袭击的幸存者们星期一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集会,他们告诉世界,袭击他们的鲨鱼,如大白鲨,迫切需要保护。

保罗·德·曼盖德以前是澳大利亚海军潜水员,去年在悉尼港他的右手和右小腿被鲨鱼撕掉,他说要“代表不会说话的动物为其呼喊。”

猖獗的过度捕捞正将某些物种推到了灭绝的边缘,仅仅为满足亚洲对鱼翅汤的需求,每年就有7300万只鲨鱼死于非命。 “我们只为了一碗汤就残杀大量的鲨鱼”,曼盖德说。

皮尤环境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组织,是他们将幸存者带到联合国总部,他们表示,30%的鲨鱼种群受到或近乎受到灭绝的威胁,而且还有47%鲨鱼的生存状况尚不确定。

科学家们说,灭绝式捕杀处于海洋食物链顶端的鲨鱼将在整个海洋生态系统中产生毁灭性的连锁反应。

例如,鲨鱼猎食海鸟,如果鲨鱼数量减少,海鸟数量必然就会增加,海鸟反过来抢食金枪鱼的饵鱼,从而威胁到这种濒危大鱼的生存。

另一个例子是,一旦鲨鱼这个主要捕食者从生态平衡中消失,珊瑚礁上的生命就会逐渐崩溃。

“这些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是巨大的”,皮尤环境集团鲨鱼保护部主任马特兰德说。

皮尤集团正在游说禁止渔民只顾割下鲨鱼翅,再把受到致命伤的可怜鲨鱼扔回到海中的割鳍恶行,并呼吁在全世界范围实行严格的捕捞限额。

目前,“在公海上,对于捕杀多少鲨鱼根本就没有任何限制”,兰德说。

幸存者们说,对鲨鱼的恐惧,特别是因为卖座电影“大白鲨”的宣传,被无限的扭曲夸大。

全世界每年有记录被鲨鱼咬伤的不足70人,尽管这个数字不包括那些没有统计数据国家所发生的事件。其中,只是少数人死亡,鲨鱼袭击死亡率可能还不如雷击。

黛比·萨拉莫2004年在佛罗里达被鲨鱼严重咬伤了跟腱,之后就去为皮尤集团工作,她说,起初“我真的不喜欢鲨鱼。我要复仇,还想吃鲨鱼排。”

她说她逐渐明白过来,她本应该去帮助那些看似可怕但很脆弱的鱼类。

“我认为我要更加理性,”她说。

“我把这当成一个考验,对我承诺保护环境的考验。”

原文 france24.com Shark victims unite to save their attackers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