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重要”

大量排入大氣的二氧化碳正在打破大自然的平衡,我們這些青少年成為環境劇烈惡化的受害者。如果我們仍然逆來順受,那麼我們要面對的將是一個千瘡百孔的地球……──亞曆克在起訴呼籲書中寫道。

法律的確有關於保護大氣層,為後代的生存環境負責的條款。因此政府有不可逃避的法律責任來保護青少年的環境權益。

美國50個州和華盛頓特區的孩子們日前在16歲的亞曆克·羅爾茲(Alec Loorz)的領導下作為原告,起訴美國政府,控告政府在環保立法和應對溫室效應上的“不作為”。隨後在8日母親節及過後的一個星期,羅爾茲發起的青少年環保遊行在全世界的145個地方進行。

13歲成立青少年環保組織

亞曆克目前是加利福尼亞聖巴巴拉的一名高中生,他在美國已經家喻戶曉,被稱為“環保小鬥士”。他13歲的時候就成立了環保非政府組織“青少年對抗全球溫室效應”。該組織也是這次起訴政府的發起方。

早在一年前,亞曆克就有了起訴政府的想法。“大量排入大氣的二氧化碳正在打破大自然的平衡,我們這些青少年將成為環境劇烈惡化的受害者。如今政府在環保上的怯懦和止步不前令我們失望。我們這一代不能眼睜睜地把自己將來的生活環境拱手讓給貪得無厭、肆意排放溫室氣體的企業們,”他在起訴呼籲書中寫道。

找依據:政府未有效履行環保責任

堅信在法制社會裏,孩子們有權利訴諸法律工具保護自己的權益,亞曆克開始了他起訴政府的“大膽”行動。

“我找到了專門為全世界的環保組織提供科學、法律和交流方面幫助的非政府組織‘孩子們的信任’一起合作,得以與一群來自美國和世界各地的律師交流關於起訴政府的計畫,”他說。

“美國的公共信託法表達得很清楚,水、空氣等自然資源以信託的形式由政府代替國民以及後代管理。政府現在並沒有有效履行這個法律責任,”“孩子們的信任”組織的負責人朱莉亞·奧爾森說。

找目標:調研近一年設減排任務

亞曆克和其他的孩子在律師團的指導下組成研討小組,花了將近一年時間進行科學調研、資料統計和制定起訴書。

在起訴書中,他們要求美國政府實現:每年至少削減6%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溫室氣體排放量今年到峰值,以後逐年減少;100年以內的再造林達到1000億噸……

亞曆克通過自身的影響力,號召了來自美國50個州和華盛頓特區的孩子們作為原告在起訴書上簽名。

此外,亞曆克發起的首次“我很重要”(iMatter)青少年環保遊行在全球145個地方得到回應,25個國家和地區的孩子們上周舉辦了各式各樣的“我很重要”活動。

“今年接下來的每個月,同樣的環保活動會陸續進行,孩子們可以登錄網站imattermarch.org查看相關內容,”他說。

對話

 

瀟湘晨報:你在“我很重要”環保活動中充當什麼角色?

亞曆克:“我很重要”是由我創辦的環保組織“青少年對抗全球溫室效應”發起的。自己沒有參與遊行的具體組織活動,更多是做傳遞聲音、傳遞資訊的使者。我需要做大量的面談,發表文章和到各地做演講,呼籲孩子們團結起來,通過自己的努力影響政府的環保策略。另外,接受採訪也能讓我們的想法和行動傳遞到全世界。

瀟湘晨報:目前已經有145個地方的孩子響應號召舉辦“我很重要”活動,你對這樣的規模有什麼感想?

亞曆克:我現在激動得不知道如何用語言表達。(笑)一年半之前策劃“我很重要”的時候,根本就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多孩子參與。很高興,這麼多同齡人熱情參與到這個隊伍中來。

瀟湘晨報:你13歲就成立了環保組織,是什麼激發了你的行動?

亞曆克:13歲的我確實懂得很少,不過我做了一個“瘋狂”的決定。母親曾給我看過美國前副總統戈爾的紀錄片《難以忽視的真相》。環境危機震撼了我,我開始申請成為戈爾創辦的“戈爾組織”學員,立志成為環保公眾演說家。不過,我年齡太小,被拒之門外。一氣之下,我決心成立自己的組織。(笑)母親很支持我的想法。在她的幫助下,我成立了“青少年對抗全球溫室效應”。很棒的是,在組織成立一年的時候,我受到了戈爾的接見,並如願成為“戈爾組織”學員。

瀟湘晨報:在你的環保組織裏,你主要負責什麼?它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

亞曆克:主要有三個功能。一是到各地做青少年環保話題公眾演講;二是組織環保活動,比如“我很重要”;三是舉辦青少年環保領袖訓練。我作為創辦者,主要的工作就是提到的第一個功能,去世界各地做演講和參加環保會議。

瀟湘晨報:你怎麼處理生活、學習和工作呢?

亞曆克:我沒有時間去上正規的高中,由於工作繁忙、經常旅行,我15歲就開始“家庭教育”項目,自學。工作就是學習。我選擇學習英語來提高寫作水準,學習社會科學科目來提高公共演講能力,學習平面設計和數學來提高做環保調查和演示的準確性和美觀性。工作比較少的時候,我玩音樂,還自己寫歌。

瀟湘晨報(對母親維多利亞說):這個環保組織看起來像是“母子檔”,那麼您在裏面主要負責什麼呢?

母親維多利亞:確切說這個組織是個“家庭組織”,最近我12歲的小女兒奧麗維亞葉加入進來了。我是個單身母親。工作上,我主要負責亞曆克的日程安排和非政府組織的培訓。一回到家裏,我還是變回母親身份,做飯洗衣都是我來張羅。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