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畜牧業是對環境的一大威脅

2006年11月29日,羅馬 - 在飼養牲畜和駕駛車輛兩者之間,哪一個排放的溫室氣體更多?

結果令人意想不到!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一份新報告,與運輸業相比,畜牧業產出的溫室氣體更多,以二氧化碳當量計算占總量18%。它還是土地和水資源退化的一大根源。

糧農組織畜牧資訊政策科科長、該報告的高級撰稿人Henning Steinfeld說:“畜牧生產是造成當今最嚴重環境問題的最大責任方之一。需要採取緊急行動來對這一情況進行補救。”

隨著人們越來越富裕,每年肉奶產品消費量也在增加。全球肉類產量預計將增長一倍以上,從1999/2001年的2.29億噸上升到2050年的4.65億噸,而奶產量將由5.8億噸增加到10.43億噸。

長長的陰影

全球畜牧部門發展迅速,其速度超過任何其他農業分部門。它為大約13億人提供生計,並占全球農業產出40%。對於發展中國家的許多貧困農民來說,畜牧業還是挽畜這種可再生能源的來源,而且也是其作物有機肥料的一個重要來源。

然而,糧農組織的報告《畜牧業長長的陰影 - 環境問題與解決方案》指出,這種快速的增長要求付出昂貴的環境代價。報告警告說:“必須將畜牧生產的單位環境成本減半,才能避免環境受破壞程度在現有水準上繼續惡化。”

如果將來自土地利用和土地用途變化的排放量包括在內,畜牧部門占來自人類活動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9%,但是所產生的更為有害的溫室氣體的比例則高得多。它占與人類有關的一氧化二氮排放量的65%,而一氧化二氮全球暖化潛能是二氧化碳的296倍。其中大部分來自糞便。

此外,它還分別占人類排放甲烷(是二氧化碳暖化潛能的23倍)和氨(主要導致酸雨)總量的37%和64%。

該報告指出,畜牧業目前佔用了整個地球土地面積的30%,其中大部分為牧場,但也包括占全球可耕地 33%的牲畜飼料生產用地。鑒於森林被清除,用來開闢新的牧場,畜牧業是毀林的主要驅動因素。這一情況在拉丁美洲尤為突出,例如在亞馬遜地區,原有森林的大約70%現在被用來放牧。

土地和水

畜群同時造成大範圍土地退化,其中20%的牧場因過度放牧、土壤板結和侵蝕而退化。而旱地的這一比例則更高,原因是政策不當和畜牧業管理不足,導致荒漠化蔓延。

畜牧業是對地球日益稀少的水資源破壞最大的部門之一,除其他方面之外,它導致水污染、富營養化和珊瑚礁退化。主要的污染物是動物糞便、抗生素和激素、制革廠的化學品、用於飼料作物的化肥和殺蟲劑。大面積過度放牧擾亂了水迴圈、減少了地表和地下水資源的補充。大量的水被用於飼料生產。

據估計,畜牧業是造成中國南海磷和氮污染的主要內陸根源,導致海洋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肉畜和乳畜目前占陸地動物生物總量的約20%。家畜在大塊土地上的存在及其對飼料作物的需求也加劇了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據評估,在24項重要的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中有15項處於下降趨勢,而畜牧業被認定是元兇之一。

補救措施

在多機構“畜牧、環境及發展行動”支持下編寫的該報告,明確提出應認真考慮這些環境成本,並建議採取一系列補救措施,其中包括:

土地退化 - 控制公共牧場的准入並消除限制牧場遷移的障礙。採用水土保持和林木兼作方法,並有控制地將畜牧業移出敏感地區;在以畜牧為基礎的土地利用中實施環境服務付款計畫以幫助減緩和扭轉土地退化。

大氣和氣候 - 提高畜牧和飼料作物生產效率。改善動物膳食以減少腸內發酵及其導致的甲烷排放,並建立沼氣廠對糞便進行再迴圈處理。

水 – 提高灌溉系統的效率。採取用水全額定價和徵稅來阻止大型畜牧業集中在城市附近。

為了規劃畜牧業今後的發展道路,糧農組織及其合作夥伴本周在曼谷召開了一次全球磋商會。上述和相關問題成為會議討論的焦點。會議還討論了與畜牧業迅速發展相關的眾多公共衛生風險,因為牲畜疾病同樣會越來越多地感染人類;畜牧業的快速增長還可能導致小生產者被排擠出不斷擴大的市場。




【另據聯合國新聞報導】

糧農組織:牲畜比汽車產生更多溫室氣體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今天公佈報告說,牲畜產生的溫室氣體比汽車還要多,各國必須採取措施遏止這種趨勢。

糧農組織在這份題為《牲畜的巨大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Livestock's Long Shadow-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的報告中說,由於人類對肉類和奶類的需求不斷上升,牲畜飼養業快速發展,牲畜產生的溫室氣體已經超過了汽車。

報告說,如果用二氧化碳的釋放量衡量,牲畜比汽車排放多,為18%。人類活動(包括飼養牲畜)釋放的一氧化二氮65%來自牲畜,而一氧化二氮的“全球變暖潛勢”(Global Warming Potential,簡稱:GWP)是二氧化碳的296倍。

此外,人類活動產生的甲烷(methane,俗稱“沼氣”),37%來自反芻牲畜的消化道。而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人類活動產生的氨(ammonia),有64%來自牲畜。氨是導致酸雨的重要原因之一。

牲畜不僅產生溫室氣體效應,而且牲畜飼養與森林爭地,導致有助於調節氣候的森林的面積減少,從而進一步加劇了氣候變暖的趨勢。地球土地面積的30%現在都被牲畜飼養業佔用。在全球可耕地中,33%被用於種植牲畜飼料作物。

報告說,牲畜飼養業還導致了土地和水質退化,牲畜飲水和飼料種植灌溉用水加劇了全球水資源的緊張。牲畜糞便還污染著環境。例如,南中國海磷、氮污染的主要陸地來源,估計就是牲畜。這種污染使該海域的生物多樣性蒙受了損失。

糧農組織本周在泰國曼谷開會,尋求解決上述問題的辦法。可供選擇的方案包括:改進飼料從而減少牲畜腸道發酵(enteric fermentation)產生的甲烷、建立生物工廠加強對牲畜糞便的迴圈利用、提高牲畜飼養和飼料種植的效率、加強牧場合理化管理、利用定價和徵稅調節畜牧業、加強植樹造林、加強土地和水資源管理,等等。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