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確定2011年為“國際森林年”

聯合國森林論壇第九屆會議即將於今年2月2日召開。屆時,“國際森林年”也將正式啟動。聯合國森林論壇負責人帕圖薩里說:“這是一個向國際社會發出的公開邀請,希望號召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和地方協會共同努力,為當代和後代的利益,對森林實施可持續的經營。”

聯合國確定2011年為“國際森林年”,旨在喚起人們的意識,促進在森林管理、保護和開發方面開展全球性的活動,推進造林綠化和森林的可持續發展,並充分發揮森林在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毀林為何影響巨大?

森林是地球上最大的陸地生態系統,是全球生物圈中重要的一環。森林與所在空間的非生物環境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構成完整的生態系統。它是地球上的基因庫、碳貯庫、蓄水庫和能源庫,對維繫整個地球的生態平衡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資源和環境。

此外,森林作為地球生態系統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與16億人口的生計息息相關,並為數以百萬計的物種提供棲息地。

除了對人類和動植物意義重大,森林在減緩氣候變遷方面也發揮著關鍵作用。森林有吸收溫室氣體的作用。茁壯成長的樹木,通過光合作用可以從空氣中消耗大量的二氧化碳。

但是,森林目前仍在以每年5萬平方英里的速度被砍伐。鬱鬱蔥蔥的樹林也隨之變為農田和人類居住地。如果保持目前的砍伐速度,雨林極可能在百年內消失。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有研究表明,毀林是造成當前二氧化碳大量增加的一個重要因素,它與進入大氣層的近1/4碳排放存在關聯。

一份涉及13個研究機構科學家的研究報告認為,保護森林是應對氣候變遷最有效和最直接的戰略。報告的主要作者之一泰勒·裏基茨認為,“毀林導致了全球約15%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超過了地球上所有的汽車、卡車、火車、輪船、和飛機。如果不能減少毀林,我們將無法穩定氣候。”

各國採取什麼措施?

為慶祝“國際森林年”,聯合國舉辦了各種活動,旨在促進全球的交流,號召各個國家和地區共謀森林的可持續發展。活動的形式多種多樣,包括高級別小組討論會、電影放映、發行紀念郵票、徵文比賽等。

2011年,植樹計畫已經被提上多國的活動日程。埃塞俄比亞、牙買加、黎巴嫩、波蘭,以及一些非政府組織紛紛制定了計畫,並將其作為“國際森林年”大規模植樹活動的一部分。

美國林務局局長湯姆·泰迪維爾說,美國林務局將與其他聯邦州土地管理機構積極合作,努力使“國際森林年”像地球日、植樹節等重大節日一樣,被納入美國公共年度活動的計畫。他說:“‘國際森林年’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讓人類越來越重視森林健康、生態系統、經濟與人類之間的聯繫。”

中國開展哪些活動?

中國國家林業局宣傳辦公室主任、新聞發言人程紅在近期的一次新聞發佈會上透露,中國政府將積極回應聯合國的決定,並根據聯合國的倡議和決定,制定了“國際森林年”的行動方案。

據程紅介紹,中國即將在國內開展4項活動,而在國際上要參與3項行動。

4個方面的國內活動包括:一是政府部門的活動,2011年3月~4月,在中國植樹節期間,全國綠化委員會、國家林業局將組織開展一系列義務植樹活動;二是社會團體的活動,共青團中央將組織廣大青年團員開展“保護母親河行動”系列活動,由全國婦聯組織廣大婦女開展“三八綠色工程”等活動,在中國西部沙漠地帶治沙造林110萬株;三是企業的活動,中國將發動在華國際知名跨國企業和國內大型企業,通過植樹造林抵扣碳排放指標,並利用捐贈資金在中西部10省區建設10個高標準碳匯森林示範基地;四是公民的活動,有關部門將組織廣大適齡公民開展義務植樹活動,開展短信和網路捐款植樹活動,並舉辦第三屆中國網路植樹節。

3個方面的國際行動主要包括:一是承辦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亞太林業委員會第二十三屆會議及第二屆亞太林業周活動,並參加聯合國森林論壇及部長級會議;二是組織在華國際人士參加植樹活動;三是主辦或與NGO合辦森林與濕地的恢復管理、森林公園與保護區管理、野生動植物保護、森林碳匯等研討培訓活動。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