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稱全球糧價已漲到危險水準

小麥的主要出口國澳大利亞遭受了嚴重的洪澇災害,受害程度和影響範圍現在還難以準確評估,而中國的冬小麥產地又受到了持續乾旱的威脅;

世界銀行2月15日表示,自去年以來,全球糧食價格持續上揚,與一年前相比,世界銀行糧食價格指數猛增了29%,僅從去年10月份到今年1月份就上升了15%,目前的糧食價格指數只比2008年6月全球糧食危機時的歷史最高位低3%,已經到了非常危險的境地。

世界銀行認為,近來全球食品價格猛升的重要推動因素是小麥、玉米、糖和食用油的價格大幅攀升。與2010年6月相比,2011年1月國際市場上小麥的價格已經翻了1倍,玉米和糖的價格上漲了73%。食品價格的快速上揚加劇了世界各國低收入民眾的生活負擔,並將導致發展中國家新增4400萬貧困人口。各個國家遭遇的糧食安全問題已經變成了一個全球性的問題,成為全世界面臨的重大挑戰。

世界銀行表示,國際市場小麥價格最近大漲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小麥的主要出口國澳大利亞遭受了嚴重的洪澇災害,受害程度和影響範圍現在還難以準確評估,而中國的冬小麥產地又受到了持續乾旱的威脅;其次,中東和北非的小麥主要進口國需求大大增加,特別是沙烏地阿拉伯,多年來因節水上的需要不斷減少小麥的種植,對進口小麥的依賴性增加;另外,一些國家在小麥出口上的限制措施和貨物流通中的問題也刺激了小麥價格的上揚。根據世界銀行發佈的資料,受到國際市場的影響,目前小麥國內價格上漲幅度最大的國家為吉爾吉斯,漲幅達到54%,而孟加拉、塔吉克、蒙古、斯里蘭卡、阿塞拜疆和阿富汗則分別上漲了45%、37%、33%、31%、24%和19%。

世界銀行指出,為應對糧價的快速上漲,世界各國應通力合作,為農民提供種子、化肥等援助,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氣象預測服務,並為孕婦、孩子等最需要關懷的群體建立食品安全網。另外,各國還需要擴大糧食安全保障網路,避免限制糧食出口,改善有關糧食庫存的資訊收集,增加對於農業的投資,減少生物燃料開發對於糧食生產的不利影響,以及採取必要的措施更好地適應氣候變遷。


新聞 | 環保和動保組織呼籲世界銀行停止對工業化養殖場的財政支持
新聞 | 2030年氣候變化可能使全球1.32億人陷入極端貧困
新聞 | 世界銀行稱氣候變化導致缺水加劇可能使部分地區損失6%的經濟增長
新聞 | 世界銀行報告示警:氣候變化或增添上億赤貧人口
新聞 | 世界銀行:氣候變化導致水患增加
新聞 | 世界銀行:數萬億美元投資資金面臨氣候變遷風險
新聞 | 世界銀行:農業應在氣候變遷中發揮關鍵作用
新聞 | 世界銀行錄影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