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芻動物排放大量甲烷 牛羊成溫室效應最大幫兇

美國食品和農業組織表示,世界上大約14%的溫室氣體是由於農業所致。農業排放物中的很大一部分來自於甲烷,從造成全球變暖的程度來說,甲烷要比二氧化碳的危害大23倍。然而到2030年,農業甲烷的排放量會增加60%。全世界有150億頭牛和數以億記的放牧牲畜排放出包括甲烷在內的大量的污染氣體,其中有2/3的氨氣來自于牛。

據科學網(kexue.com)瞭解,牛通過打嗝排放出大量的甲烷,還有一少部分通過腸胃脹氣排放。關於奶牛的平均甲烷排放量的資料統計各不相同,有些專家說是每天100-200公升,而有些專家說是每天500公升,但不管怎麼樣,這個資料是龐大的,數量相當於一輛汽車一天所產生的。

要瞭解為什麼牛會製造出甲烷,更重要的是要瞭解一些它們的消化系統。牛、山羊、綿羊等一些動物都屬於同一個種類,稱為反芻動物。反芻動物有四個胃,它們在胃裏消化食物,而不是像人一樣在腸子裏消化。反芻動物吃下食物,然後會使食物回流到嘴裏作為反芻再吃一次。它們的胃裏充滿了幫助消化的細菌,但是同時也會製造出甲烷。

在阿伯裏斯特威斯城的威爾士大學有一個研究,追蹤羊製造出的大量甲烷和氮氣。這一研究為牛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對比模式,因為牛和羊有著相似的消化系統,但是羊沒有那麼難以控制。研究範圍內的羊生活在塑膠的隧道洞中,它們通過各種食物製造出的甲烷都被監控。

如何減少動物甲烷的排放儼然已成了一個世界課題。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