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甲烷沉積物開始釋放氣體

據英國《衛報》報導,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了北冰洋中被稱為“碳迴圈沉睡巨人”的凍結甲烷沉積物開始釋放氣體的證據,地點是在東西伯利亞海岸外的一大片大陸斜坡上。

在俄羅斯附近的拉普捷夫海(Laptev Sea),科學家在350米深處檢測到了高濃度的溫室氣體,這引發了研究人員的擔憂,即這可能觸發了一個新的氣候變化反饋回路,可能會加速全球變暖的步伐。

報導稱,北極的斜坡沉積物中含有大量凍結的甲烷和其他氣體——即水合物。在20年的時間裡,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80倍。美國地質調查局曾將北極水合物的不穩定列為氣候突變最嚴重的四種情況之一。

俄羅斯科考船“克爾德什院士”號上的國際研究小組說,目前大部分氣泡都會溶解在水中,但當地地表的甲烷含量是正常情況下預期的4到8倍,並且正在向大氣中排放。

斯德哥爾摩大學的瑞典科學家厄爾詹·古斯塔夫森在船上的衛星通話中說:“目前,(該現象)不太可能對全球變暖產生任何重大影響,但關鍵是這個進程現在已經啟動。東西伯利亞斜坡的甲烷水合物系統已經受到干擾,這個過程將繼續進行。”

報導稱,今年1月至6月,西伯利亞的氣溫比往年平均水準高出5度,有研究稱,因為人為排放二氧化碳和甲烷產生的影響,這一反常氣溫現象出現的概率增加了600倍。去年冬天的海冰融化異常提前,而今年冬天的冰凍當下還沒有開始,這已經晚於有記錄以來的任何時候。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