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動物日萬人簽名保護動物

2013年10月4日,世界動物日慶典法會在石家莊河北工會大廈舉行,來自北京、山東、江西的動保專家研討動物保護理念,並舉行保護動物萬人簽名活動。慈愛生命,保護動物的全民文明行動,從這一天,又上升了一個嶄新臺階!

10月4日,大部分人還在國慶長假的遊玩中。也許許多人不知道,這也是一個特別的節日——世界動物日。

本次活動由動保網、中國動物保護記者沙龍、中國青年動物保護聯盟、綠野方舟等公益組織主辦,科學普及出版社、邯鄲市小動物保護協會等單位協辦,今年的主題是“慈愛生命,你我同心”。 會議由清華大學科學技術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蔣勁松主持。諸位與會嘉賓都發表了演講。

首先是河北省林業廳動保處武明錄處長做介紹,他說,在幾年前的SARS氾濫時,果子狸全國性被滅絕宰殺的冤假錯案中,河北的五萬果子狸全部被放歸山林,沒有殺一隻。

河北省佛教協會代會長,柏林禪寺方丈明海大和尚為與會人員做了護生護心的專題演講,他說:佛教不是人類中心主義的。在他所展開的生活畫卷中,動物、植物、山川、河流、天上、地下,凡此萬事萬物都是那麼密切地與人類相關聯著。宇宙的生態是“十方三世”,是一個在時間和空間上都沒有邊界、完全開放的大生態。為人類自身的利益殺害其他生命固為佛教所不許,即使是斬伐樹木花草或者挖掘山川土地也非出家比丘的合法行為。這種行為的錯誤統冠之為“壞鬼神村”——即破壞鬼神的居住地。如為建寺院不得已要伐樹,佛教戒律規定“於七八日前,在彼樹下,設諸祭食,誦經咒願……”樹木花草因“鬼神”的名義而被以敬畏心對待。

河北省佛教慈善基金會會長常輝法師是本次慶典法會的中心人物,法師發言題目為“慈心不殺,仁愛異類”,會上會下法師就動物保護現狀和前景開示最多。法師親和力很強,無論走到哪里 ,身邊總是圍繞著弘德家園救助的孩子,以及收養的流浪狗。

東林寺的德日法師等二人不遠千里從廬山趕來做護生演講,德日法師彙報了東林寺十幾年護生實踐歷程。

世界動物日中國大使張丹說,人類為了尋找快樂,發明創造出各式各樣的節日,每年365日,都被節日占滿,許多人還不知道,10月4日,這個日子是屬於動物的。

活動的發起人之一——動保網創建人之一、清華大學科學技術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蔣勁松說:傷害,虐待,吃盡殺絕,人類享盡口腹之欲,當動物瀕臨絕境,天地彌漫暴戾之氣,人類又豈能獨自幸福苟活在這世界上?!世界所有的文明國家智慧族群,都已經為保護動物做出種種貢獻,不遺餘力。捍衛動物的生命權、生存權,保護動物,慈愛生命,給予動物應有的福利,也就是保護我們自己,保護我們的子孫後代!廣泛宣傳動物保護的理念,喚醒人性中的美好仁愛,禁止私屠濫宰,拒絕一切虐待動物的行為,共同呼籲推進動物保護立法,讓中華民族能夠在世界動物保護事業中發揮積極重要的作用,實現動物們的中國夢。

生於河北現在北京的盲人調音師陳燕帶著她的導盲犬珍妮來到石家莊,這也是本次活動的一大亮點。她講述了與珍妮之間動人的故事:珍妮開始並不情願做她的導盲犬,帶著她撞樹、撞牆。她與珍妮成為“一體”是由於一次意外,當時她帶珍妮走在馬路上,這時一輛停著的大卡車突然開過來了,她不知道該向哪個方向走,但這是心中升起一個善念,我死了,但留下珍妮吧,就鬆開了手中的繩子。但沒有想到,珍妮不但沒有獨自逃走,而是用嘴拱她,讓她朝前走。在生死危險的緊急關頭,珍妮選擇了與陳燕共同面對。大卡車急刹車停在了距離陳燕和珍妮咫尺之遠的地方。從這時起,珍妮與陳燕成了“一體”。

最後,英國倫敦大學碩士研究生徐秋石女士用美好音聲宣讀了“慈愛生命,你我同心”的倡議書。

在“慈愛生命,你我同心”——2013年世界動物日倡議書中,有著這樣的文字:動物也會疼嗎?一隻羊也會流淚嗎?你見過一頭牛跪下來哀哀哭泣嗎?鳥兒在巢中望子歸來,和人類的母親盼望兒女歸來的心情真的一樣一樣嗎?月光熊的傷口永不痊癒,籠中老虎想念森林,玉林狗肉節上,一隻狗狗眼睜睜地看著同類被活活敲昏摔死,剝皮剔骨大卸八塊,轉瞬下湯鍋,進入人的肚子,他們的害怕和仇恨,聰明的,你試著猜一猜,哪一樣更多強烈?

今天是世界動物日,在這一天動物應享有休息的權力,不被奴役、宰殺烹飪……

善待動物就是善待人類自己

世界動物日”(World Animal Day)源自12世紀義大利修道士聖·法蘭西斯的倡議。

法蘭西斯于1182年誕生于義大利阿西西地區一個富裕的布商家庭。他於1206年擯棄了所有物質財富而創建了法蘭西斯修道院。他長期生活在阿西西島上的森林中,熱愛動物並和動物們建立了“兄弟姐妹”般的關係。他要求村民們在10月4日這天“向獻愛心給人類的動物們致謝”。

1931年,一群生態學家在義大利佛羅倫斯召開會議,正式提議設立“世界動物日”。

愛護動物已成為目前世界十大環保工作之一。在“世界動物日”,流浪在羅馬街頭的狗會暫時免遭城市管理部門的追捕,並可享受到由屠宰商提供的免費肉骨頭。

目前,“世界動物日”的發展已超越了國家、種族和宗教等界限。中國從1997年開始紀念“世界動物日”,讓動物在這一天沒有死於非命的恐懼。

千百年來,我們吃動物的肉、喝動物的血奶、嚼動物的骨髓、穿他們的皮毛……動物對人類可以說恩重如山。而我們人對動物都做了些什麼呢?

印度國父聖雄甘地的話在這個節日裏回蕩:一個國家偉不偉大,道德水準高不高,可以從她對待動物的方式評斷出來。偉大的法蘭西斯創建了這個特殊的節日,他的夢想是,人類有這麼多的節日,還覺得不夠快樂,為什麼不給動物一個節日呢?在這一天裏,讓家裏養的、野生、天上飛的、地下爬的、水裏遊的,所有的生命,都獲得暫時的放鬆和快樂,讓動物們在這一天沒有死於非命的恐懼!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