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警告 一氧化二氮會破壞臭氧層和造成氣候風險

一氧化二氮(N2O),一種常常被忽視的潛在氣體,到2050年其排放量可能會增加近一倍,從而會對臭氧層修復造成潛在威脅並加劇氣候變遷。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以下簡稱"環境署")最新報告《削減一氧化二氮排放 保護臭氧層和緩解氣候變遷(Drawing Down N2O to Protect Climate and the Ozone Layer)》警告說,N2O是目前最嚴重的消耗臭氧層物質和溫室效應第三的溫室氣體。

雖然大氣中自然存在微量的N2O,但是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活動加劇了大氣層中的N2O濃度。

環境署的這份報告由超過35家組織的科學家和專家聯合完成。報告強調,必須有決心和承諾採取盡可能的行動削減N2O的排放。

該報告引用的之前的一份研究報告表明,全球每年全面提高20%的氮肥利用率的成本約為120億美元,但是每年節約的化肥成本可達230億美元左右。

此外,環境、氣候和人類福祉的收益預計每年可達1600億美元。

聯合國副秘書長兼環境署執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納說:“我們需要共同努力減少大氣中不斷上升的N2O濃度。環境署在聯合國氣候大會的領導下,正在各領域的前沿支持國際社會為應對氣候變遷所採取的行動,包括推動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以及世界大部分地區的適應專案。”

“此外,環境署正在開展一系列的自願行動應對氣候變遷,如加速向包容性、資源效率綠色經濟轉型的政策和旨在減少短期氣候污染物(氫氟碳化合物HFCs、甲烷和黑碳)排放的氣候和清潔空氣聯盟。”施泰納說。

“N2O俗稱笑氣,雖然N2O不像CO2一樣大量普遍的存在大氣中,但是因為N2O的輻射性和長達120年的壽命,它不僅會破壞臭氧層,同時也會對全球變暖造成影響。減少N2O的排放也為我們實現將全球變暖控制在2℃的目標提供了另一個契機。”他補充說。

截至目前,主要的消耗臭氧層物質包括全氯氟烴(CFCs)和其他的鹵代(氯和含溴)化學物質。

但是,與N2O不同的是,這些化學物質受到保護臭氧層的國際條約《蒙特利爾公約》的嚴格控制。

迄今為止,農業是人為N2O排放的最大來源,占全部排放的2/3。此外,其他主要的N2O排放源包括工業和化石燃料燃燒、生物質燃燒和廢水。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