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市場:動物、道德及金錢》

英文書名:Meat Market: Animals, Ethics, and Money

作者:埃裏克·馬庫斯(Erik Marcus),也是《純素食:新飲食倫理》的作者。

書評:Cathe Olson

埃裏克·馬庫斯一生中主要的時間都是在努力把動物從鐵籠子和屠夫的手裏解救出來。在他的第一本書《純素食:新飲食倫理》中,他從健康、道德和經濟方面闡述了為什麼要成為一個素食主義者。他的新書《肉類市場》所用的角度則有所不同。

這本書的第一部分描述了集約化養殖的動物所受的悲慘遭遇。雖然這對於一個素食主義者來說根本就是常識,不過有些東西我還是從來沒有在別的地方讀到過。在其他書主要講肉牛屠宰場的恐怖時,馬庫斯表示每一磅雞肉都為肉雞帶來同樣大的痛苦。他還給出了充分的理由勸人們不要再吃雞蛋和乳製品。生產這些產品的蛋雞和奶牛所過的生活簡直慘不忍睹,他們的情況甚至比那些產肉動物更糟。

在《肉類市場》裏,馬庫斯沒有過多地討論集約養殖動物的慘況,他花了更多的筆觸去討論如何解決這一問題。他建議,比起勸人們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和停止使用動物產品這種保守的做法,我們應該用一種更激進一些的做法,他把這種做法叫做“取締行動”。

馬庫斯解釋取說:取締行動是旨在逐步削弱,並最終消滅動物養殖業的行動。這個行動是特別的,因為它旨在團結肉食者和素食者一起去反對殘害動物的行為──這是眾所周知的錯誤行為。與勸導人們改變飲食(意味著自我犧牲)不同,這個行動的目的是完全改變動物養殖的殘忍天性,以及最終消除這個行業。雖然各種動物權力組織已經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素食主義者和嚴格的素食主義者在美國公民中依然只占少數。如果非素食主義者加入到反對工廠式農場殘害動物的鬥爭中,肉類工業將會失去大量的顧客。

本書最後收集了一些積極的素食主義者的小文章,這些文章都很鼓舞人心。書的最後還有一個附錄列出了一份推薦閱讀的清單。這是一本非常棒的書,它可以讓沉默的行動派再次行動起來,把滿腔熱情都用到馬庫斯的新方案上。

譯自:Meat Market: Animals, Ethics, and Money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