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代表著地球上生命形式的多樣性,它包括地球上800萬種動植物物種...

生物多樣性代表著地球上生命形式的多樣性,它包括地球上800萬種動植物物種,包括它們的遺傳多樣性以及所棲息的生態環境的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的基礎是一個複雜和相互依存的生態網路,包括物種、空氣、水、陽光、季節、地理、氣候等因素。破壞這個網路中的任何一個節點對整個網路都可能是致命的。

世界上目前物種數量約有1,000萬至1,400萬種,其中約120萬種已被登錄,超過86%物種則尚未被記錄。

人類活動已大大改變了四分之三的陸地面積和三分之二的海洋面積。僅在2010年至2015年間,就有3200萬公頃的森林消失;在過去的150年中,珊瑚礁的覆蓋面積減少了一半。隨著海洋不斷酸化,冰川正在以驚人的速度融化,嚴重威脅著海洋生產力。如今,野生動植物的滅絕速度相較過去1000萬年快了數十到數百倍。在接下來的10年中,四分之一的已知物種可能將從地球上消失。

我們正處於大規模滅絕的邊緣。如果我們不做出任何改變,繼續一條路走到黑,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將對人類造成嚴重影響,包括糧食和衛生系統的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