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解冻将释放出被忽视的温室气体

周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北极永冻土解冻可以释放出氧化亚氮,俗称笑气。这种温室气体对气候变化的贡献一般为世人所忽视。

这篇发表在《自然 地球科学》的报道显示,在特定情形下,永冻土释放这种气体的速率会激增,而永冻土占北半球陆地面积的25%。

在东格林兰岛 Zackenberg 正在解冻的湿地中测定的氧化亚氮释放速度已经跃升到热带森林释放速率的20倍,而热带森林是目前氧化亚氮的主要排放源之一。

该报道写到:“在另外5个高纬度北极湿地中,测定结果显示 Zackenberg 湿地中氧化亚氮的排放速率可能还是低的。”

来自丹麦和挪威的科学家在关注 Zackenberg 的同时,也研究了加拿大和北挪威的实验样地。结果显示这种排放只会对已知的全球变暖产生小幅影响。

氧化亚氮排在CO2和甲烷之后,是第三大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它是联合国气候变化京都协议所调控的温室气体之一。

化石燃料的使用和农业活动中氮肥的使用,以及土壤和水体中的自然过程(如热带森林土壤微生物活动)等是氧化亚氮的主要排放源。

科学家说过去认为永冻土解冻会排放二氧化碳和甲烷,氧化亚氮则不会释放出来。

哥本哈根大学 Bo Elberling 领衔的研究在自然杂志上说:“永冻土解冻和土壤排水对氧化亚氮的排放不会有显著影响,但干燥的土壤被冻土中融化的水重新润湿后,就像这种解冻一样,会使氧化亚氮的释放增加20倍。在这一过程中,将近1/3的氧化亚氮释放到大气中。” 。

自:路透社 Arctic thaw frees overlooked greenhouse gas: study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