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冰川速融 影响百万人水需求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现在世界上冰川融化速度比过去350年间任何时期都要快100倍。科学家称这项基于南美洲巴塔哥尼亚的研究提出了这样一种担忧,上百万依赖冰川缓慢移动而获得淡水资源的人们可能面临水资源危机。270块巴塔哥尼亚冰川流失的冰量相当于英国湖区温德梅尔湖(英国英格兰最大的湖泊)含水量的1700多倍。

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尼尔·格拉瑟教授为首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山两侧冰川留下的岩石碎片,旨在寻求这些冰川最初有多大以及有多少冰量消失了。自从17世纪中期巴塔哥尼亚结束了小冰期以来,目前270块冰川覆盖区域已经不到0.4平方英里,流失了145立方英里的冰,由于水的密度比冰大,所以大约流失了130立方英里的水。同时期该地区的温度平均上升了1.4摄氏度。

“过去30年冰川融化流失的冰并想象的多得多,” 格拉瑟教授这样说道,“真正令人心寒的是过去30年的流失速率比长期平均速率还要高100倍,这真的很可怕。” 他与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斯德哥尔摩大学的研究学者共同进行了这项冰川研究,他们认为南半球南美冰川与北半球阿尔卑斯山脉的纬度相似。阿尔卑斯山脉的冰川也在退却,它们流失冰川的速率可能远远超过科学家的预期。“如果我们对此加以关注,我敢肯定会发现融化速率正在加速。”世界其他地区也会面临同样的担忧,与巴塔哥尼亚情况类似,也有数百万人依赖喜马拉雅冰川的淡水。“这将成为喜马拉雅山区的隐患,短期来说,冰川融化可能对当地居民有好处,尤其是干旱季节他们能获得大量淡水,但从长远来看将会是一个大问题。”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