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森林友好型纸张 加入绿色出版

2008年,我国一共消费印刷用纸1852万吨。如果这1852万吨中半数采用再生纸,则可以减少1.02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对比国际能源署2005年公布的中国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3.5吨,则这个数字相当于约3千万中国人一年的碳排放。

“绿色出版”不仅是出版社积极应对环境问题的可行方案,也是实践自身社会责任的重要环节。绿色和平推荐您使用以下三类森林友好型纸张。

再生纸

品质优良:采用废纸脱墨生产的纸浆,具备与原木浆近似的品质。

节能减排:回收一吨的废纸可以制造850公斤好纸,相当于少砍17颗大树,同时节省100吨水,600度电,300公斤的化工

原料;相比使用一吨原木浆纸张,生产一吨100%再生纸可减少11.37吨二氧化碳排放。

减少污染:100%再生纸,由于省却了化学制浆的工序,并不产生造纸的典型污染物,如木素、有机卤物等。其吨纸取水量和COD排放强度要远优于木浆或草浆造纸。

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纸

森林管理委员会(FSC)是一个独立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组织,它将人们联合起来,促进负责任的森林经营,并为由林业操作不善而引起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它为对负责任的森林经营感兴趣的公司和组织提供标准制定、商标保证、认可服务和市场准入。贴有FSC标签的产品是独立认证的,它向消费者保证了产品来自于能够满足当代和后代的社会、经济和生态需求的森林。如果在您的纸张中包含原生木浆成分,不论其来源是天然林还是人工林,绿色和平都推荐使用FSC认证的产品。

草浆及其它农业秸秆类纸

草浆的来源主要是农作物的秸秆。长期以来,草浆纤维作为我国文化用纸的主要原料之一,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原木浆,为保护森林做出了贡献。当然,只有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标准的草浆,才能被认为是“环保纸浆”。绿色和平还了解到,纸浆的漂白工艺是影响造纸工业污染的决定性因素。绿色和平认为,采用全无氯漂白(TCF,于原木浆漂白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含氯化合物)以及过程无氯漂白(PCF,于再生纸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含氯化合物)工艺,可以有效解决水污染问题。而使用氯气或无元素氯漂白(ECF,即不使用氯气,但使用含氯化合物)工艺的纸浆厂,很难避免水体污染和排放有毒物质的问题。

在市场上的产品有两种标示,虽然它们很相似,但其实有很大的分别!

Recycled 再生产品

这个标示表示该产品使用了循环再用的物料生产,如果是纸张的话,它表示该产品是再生纸。你可以放心购买有这种标示的产品。购买的时候你还应该留意产品使用循环再用物料的比例,例如“100% 可再生纸”即是说它的物全部来自循环再用的物料,也是最为环保。

Recyclable 可再生产品

这个标示表示该产品可以被循环再用,但不一定是由循环再用的物料生产。如果你购买这种产品的话,丢弃的时候可以拿去回收进行循环利用。此外,几乎所有的纸制品都是可以回收再用的,所以此标志不能作为判断该产品是否环保的依据。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