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森林危机和纸张消费

地球上的森林面积与八千年前相比,足足减少了80%。而采伐产出的木材,至少有40%被加工成纸张。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05年发布的统计数据,全球森林面积平均每年减少1300万公顷。相当于每两秒钟,就有一片足球场大小的森林从地球上消失。商业采伐正是造成森林破坏和消失的主要原因。生长了千年的原始森林被加工成我们踩在脚下的地板、华丽的家具、毫不起眼的手纸以及手中的书卷。

森林孕育了地球上2/3的陆地物种:栖息地的破坏和森林生态系统退化正是造成物种快速灭绝的主要原因。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科学家估计,现在物种灭绝的速度已经是未经人类影响下的1000倍。森林是人类抗击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防线。世界森林生态系统中储存着1.15万亿吨碳,比大气层中的碳还多出50%。如果这些森林被破坏,它们释放出来的碳将严重地加剧全球气候变化。目前全球由森林破坏所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0%,超过了全球交通系统所造成的排放。停止毁林正是减缓气候变化最有效也最廉价的方式之一。

从2003年开始,中国就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纸张消费国。2008年,中国出版业共消费613万吨纸,约占中国纸张、纸板总产量的8%。虽然出版业并不是消费纸张最多的行业,但它的环保举措必将带动上游的造纸业不断扩大环保投入。更重要的是,出版业一向对文化和社会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如果出版业能以自身的改变,促成积极的环境效应,必然能够在公众中产生热烈的反响,引起全社会对环境保护和绿色消费的关注。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