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数量最少的鲸鱼面临灭绝

据周二公布的一项研究称,世界上已知数量最少的鲸鱼,已减少到约30只,且其中只有8只是雌性。

白令海和阿拉斯加湾曾有成千上万的北太平洋露脊鲸。但19世纪的捕猎使其大部分被捕杀,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数据,仅19世纪40年代被屠宰的露脊鲸就多达3万只。

20世纪60年代苏联的偷猎,又捕杀了数百只以上,使北太平洋露脊鲸成为可能是地球上最为濒危的鲸鱼种类。

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通讯上的这项研究指出,现在露脊鲸岌岌可危的状况是不加控制和非法捕鲸的直接后果,并强调了国际管理未能防止这种滥捕行径。

长度可达18米(60英尺)的北太平洋东部露脊鲸,数目远在50以下,低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作为一个可能存活物种的起码数量。

研究说,雌性数量之少,尤其令人担忧,这项研究是由阿拉斯加渔业科学中心的保罗韦德领导的。

有明显不同基因的北太平洋西部露脊鲸,情况稍好,数量约数百只,但仍然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名单上被列为“极度濒危”,此名单是科学界最受重视的濒危程度名录。

穿越北太平洋的露脊鲸也特别容易受到船舶碰撞,因为在往返于觅食和繁殖地时,他们要穿过一条主要的跨太平洋航运线。

研究人员注意到:“随着未来有望开放无冰西北航道,鲸鱼被船撞死的概率可能会增加”。

为了进行这项严谨的普查,韦德和他的同事用了两种标准方法来测量鲸鱼数量。

一种方法是基于视觉拍摄的照片,1998至2001年,以及2008年从飞机上拍的照片,还有2005年和2007年从船上拍的照片。

另一种方法则涉及采集活检组织样本来收集含遗传信息的物质,10年期间共采集了43个样本。

两种独立的方法取得了近乎相同的结果,从所摄照片看有31只露脊鲸,而分析基因分型得到的结果有28只,故使此结果更加可信。

自 AFP World's smallest whale population faces extinction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