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高官呼籲全人類改進與地球母親的關係

時間已經不多了,必須抓緊行動。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米吉羅20日說,人類活動將使地球面臨“深刻而又可能難以逆轉的變化”,但現在採取有效措施改進人類與地球母親的關係還為時未晚。因此,人類應珍惜時間,進一步加大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工作力度。

米吉羅當天在第65屆聯合國大會紀念“國際地球母親日”活動中致辭說,人類的有關行為已經使地球出現了不可逆轉的變化,如水污染、生物多樣性銳減、土地荒漠化、濫伐森林、臭氧層稀薄及氣候變化等。

她說,去年我們沒有達到2002年定下的降低生物多樣性減少比率的目標,今年是國際森林年,同時也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十年計畫的開端,因此我們改變行為,改進與地球母親關係還為時未晚。但同時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時間已經不多了,必須抓緊行動。

米吉羅說,防止污染和自然資源枯竭不但不會抑制發展,反而會成為促進增長的穩定因素。她說:“我們需要改變行為模式,採取低碳、有效資源及有利於窮人的經濟模式。”

米吉羅還說,將於2012年6月在巴西舉行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會議為評估人類與大自然在過去20年中的關係提供了機遇,因此,她希望這一會議能夠為進一步促進可持續發展注入新的推動力。

2009年4月,第63屆聯合國大會一致通過決議,將每年的4月22日定為“國際地球母親日”,以提高人類對保護地球及生態環境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