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年北極地區樹木生長線或北移500公里

近日有專家稱,由於氣候變化,到2100年,北極地區的樹木生長區域可能向北延伸500公里(300英里),現在地處苔原凍土帶的不毛之地屆時很可能成為野生生物的繁衍盛行之地。由於積雪、冰蓋以及永久凍土帶的加速融化,以前遠在南方生存的一些物種,例如松樹還有狐狸都很可能向北遷移。

據路透社報導,近日北極周邊國家的外交部長為此齊聚格陵蘭島開會,一致同意逐步加強與會各國的合作。環繞北極地區的美國、俄羅斯、加拿大以及北歐的五個國家組成了北極理事會,該理事會成員國出資成立了北極植物與動物保護協會(CAFF, Conservationof Arctic Floraand Fauna)。

北極植物與動物保護協會的主席埃法爾.皮特森(Aevar Petersen)介紹說:“情況的變化似乎比我們十年前預測的要更快一些。”他援引該協會的一項研究結果說:“科學家們估計,到2100年,北極地區的樹木生長線將向北擴展500公里。”

如果這種預測成為現實,那麼從西伯利亞直至加拿大的半數凍土帶都將會融化。皮特森還說,“樹木向北方的延伸將尤為迅速。”在有些地方,以往生長在南方的常綠灌木將取代現在凍土帶上典型的草甸、苔蘚地衣等植被。

海鳥紅腹濱鷸(red knot)往往會季節性遷徙到澳大利亞或者南非,很多像這樣的海濱候鳥都在北極高緯度地區的地面修築自己的鳥巢,如果溫度升高,狐狸會更容易往北遷徙,鳥蛋還有孵出的幼雛就極易受到傷害。

北極熊的生存環境也會因為海冰的加速融化而受到威脅。皮特森說:“如果冰層不斷融化,我們非常憂慮北極熊的生存,實在已經沒有什麼合適的地方還可以讓北極熊遷移了。”

北極植物與動物保護協會開展的一項研究還表明,在北極的高緯度地區生活的野生動植物普遍出現了物種退化現象,而原本屬於南方的物種則有所增加。不過在陸地上,如果溫度持續升高的話,許多物種無法向北遷徙更遠,因為它們面臨北冰洋海水的阻隔。前不久的一份國際調查報告稱,未來三十到四十年裏,北冰洋很可能在夏季將無冰可依。

還有專家認為,像世界上最大的林產品廠商芬蘭的斯道拉恩索公司(Stora Enso)、全球最大的新聞紙生產廠商之一加拿大阿比蒂比公司(Abitibi),他們並不能從氣候變化造成的森林北移現象中獲利,因為更好的樹木成長環境也可能導致產生更多的森林蟲害,或者是森林火災。

北極地區的變暖趨勢比地球上其他地方要快兩倍左右,當其導致冰雪帶後退,就會將顏色更深的土壤或者水體暴露在外,而它們會比冰雪吸收更多的太陽輻射熱量。

目前,北極地區由於冰山融化,正變得越來越易於航行和進行礦產以及石油氣開發,來自北極理事會成員國的外交部長們一致同意,啟動一項國際合作行動,並簽署一項協定分清職責開展調查與保護工作。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