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國基裏巴斯將在60年內沉沒

據英國《每日郵報》6月13日報導,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基裏巴斯(Kiribati)像天堂般美麗,但由於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它將在60年內沉沒,成為下一個“亞特蘭蒂斯”。

基裏巴斯由32個環礁和一個珊瑚島構成,面積350萬平方公里,但平均僅高於海平面2米。研究顯示,基裏巴斯周圍海平面每年上升2.9毫米,高於全球海平面平均每年1到2毫米的上升速度。基裏巴斯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預測,隨著海平面上升,由於洪水氾濫和淡水供應受污染,這個島國很可能在30年到60年內無法再居住。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氣候學家西蒙·多納(Simon Donner)警告稱,海洋對基裏巴斯土地的威脅迫在眉睫。他說,毫無疑問,氣候變遷對基裏巴斯是長期重大威脅。

但海平面上升並非基裏巴斯面臨的唯一問題,快速增加的人口也很受關注。南塔拉瓦(South Tarawa)地區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超過3000人,堪比美國洛杉磯。當地政府擔心到2030年,南塔拉瓦人口將翻倍增加到10萬人。湯安諾視人口增加為“重大威脅”,呼籲教會允許使用節育措施以幫助抑制人口增長。

基裏巴斯政府正在考慮採取極端措施為民眾獲得住宅和資源,比如舉國遷往斐濟。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