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為最熱的一年

氣候科學家稱:2023 年正式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研究人員表示,2024 年情況可能會更糟,且可能會出現比 2023 年更多的極端天氣。

根據多個部門本周發佈的資料,2023 年全球平均地表溫度比 1850 年至 1900 年的平均溫度高出 1.34–1.54 °C,這是人類活動進入高速發展之前的“前工業化”時期(參見下圖)。“研究結果令人震驚,”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首席科學家莎拉·卡普尼克 (Sarah Kapnick) 說。根據哥白尼服務的資料,去年每天的氣溫比工業化前的平均水準至少高出1°C,這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一次。

“我們知道 2024 年將會出現熱浪”,英國雷丁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部副主任薩曼莎·伯吉斯 (Samantha Burgess) 說道,但“我們無法預測它們發生的時間和地點”。

總部位於埃克塞特的英國國家氣象局英國氣象局預測,到 2024 年,全球平均地表溫度很有可能突破 1.5°C 大關。領導這項工作的英國氣象局氣候科學家尼克·鄧斯通 (Nick Dunstone) 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做出這樣的預測”。然而,一年超過 1.5°C 並不意味著違反了《巴黎協定》:研究人員表示,需要超過這一閾值十年或幾十年才能正式突破該限制。

當研究人員將現代溫度記錄與過去溫度的古氣候指標相結合時,他們發現 2023 年可能是至少 10 萬年來最熱的一年。

前美國宇航局氣候科學家詹姆斯·漢森通常被認為是全球變暖科學的教父,他去年提出了變暖正在加速的理論。

許多氣候科學家認為, 2015 年巴黎協議要求避免升溫 1.5 度的目標希望渺茫。伍德韋爾氣候研究中心科學家詹妮弗·法蘭西斯表示:“我認為將[幾年平均]氣溫升高限制在 1.5 攝氏度是不現實的。” “這在技術上是可能的,但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