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为最热的一年

气候科学家称:2023 年正式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研究人员表示,2024 年情况可能会更糟,且可能会出现比 2023 年更多的极端天气。

根据多个部门本周发布的数据,2023 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比 1850 年至 1900 年的平均温度高出 1.34–1.54 °C,这是人类活动进入高速发展之前的“前工业化”时期(参见下图)。“研究结果令人震惊,”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首席科学家莎拉·卡普尼克 (Sarah Kapnick) 说。根据哥白尼服务的数据,去年每天的气温比工业化前的平均水平至少高出1°C,这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一次。

“我们知道 2024 年将会出现热浪”,英国雷丁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部副主任萨曼莎·伯吉斯 (Samantha Burgess) 说道,但“我们无法预测它们发生的时间和地点”。

总部位于埃克塞特的英国国家气象局英国气象局预测,到 2024 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很有可能突破 1.5°C 大关。领导这项工作的英国气象局气候科学家尼克·邓斯通 (Nick Dunstone) 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做出这样的预测”。然而,一年超过 1.5°C 并不意味着违反了《巴黎协定》:研究人员表示,需要超过这一阈值十年或几十年才能正式突破该限制。

当研究人员将现代温度记录与过去温度的古气候指标相结合时,他们发现 2023 年可能是至少 10 万年来最热的一年。

前美国宇航局气候科学家詹姆斯·汉森通常被认为是全球变暖科学的教父,他去年提出了变暖正在加速的理论。

许多气候科学家认为, 2015 年巴黎协议要求避免升温 1.5 度的目标希望渺茫。伍德韦尔气候研究中心科学家詹妮弗·弗朗西斯表示:“我认为将[几年平均]气温升高限制在 1.5 摄氏度是不现实的。” “这在技术上是可能的,但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