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經濟增長與應對氣候變化可實現雙贏

9月18日,一項關於氣候與經濟的研究報告在聯合國氣候首腦峰會開幕前一周在北京發佈。這份名為《應對氣候變化、孕育經濟增長:新氣候經濟報告》的報告由全球經濟和氣候委員會發佈,該委員會由來自全球19個國家的24位政府、企業、金融界和經濟學界領袖組成,包括中國、印度、美國、巴西、韓國、歐洲和非洲的著名研究機構共同完成,報告研究長達一年,參加此項研究的還有來自全球各大洲的100多個機構代表。

報告認為,在未來15年,約90萬億美元將投資到城市建設、農業和能源領域的基礎設施。這將為世界創造前所未有的機會,實現低碳領域投資的增長,從而為就業、醫療、企業生產和生活品質的改善帶來多重效益。

“我們現在所做的決策將決定世界未來的經濟發展和氣候變化,”全球經濟和氣候委員會聯席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勳爵先生(Lord Nicholas Stern)說。“如果我們選擇低碳投資,我們能夠實現強勁且高品質的增長——不僅在將來,現在就可以實現。然而,如果我們繼續堅持高碳的發展路線,氣候變化將為長期發展帶來嚴重的風險。”

“《新氣候經濟報告》駁斥了人們必須在應對氣候變化和世界經濟增長之間做出選擇這一觀點。報告顯示,二者並不矛盾。”墨西哥前總統、全球經濟和氣候委員會主席費利佩·卡爾德隆先生(Felipe Calderón)指出。

全球經濟和氣候委員會的評估報告提出了包含10個政策建議要點的《全球行動計畫》,旨在實現經濟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的雙贏。如果全球行動計畫的建議能夠被徹底實施,預計到2030年全球能夠實現高達90%減排目標,並成功消除氣候變化可能帶來的危險。

而在《新氣候經濟報告》發佈後半年的時間裏,全球經濟和氣候委員會還將與世界各地的經濟決策者討論該報告。其目的是通過政府和企業來激勵更強有力的行動,以推動經濟增長和溫室氣體減排。

“顯而易見,全球領袖不需要在經濟增長和安全的氣候之間進行選擇,我們能夠實現兩者兼得。我們可以追求更快的經濟增長和更好的氣候環境。”費利佩·卡爾德隆先生(Felipe Calderón)說。

全球經濟和氣候委員會的主席為墨西哥前總統費利佩·卡爾德隆(Felipe Calderón),聯席主席為著名經濟學家尼古拉斯·斯特恩勳爵(Lord Nicholas Stern)。該委員會由來自19個國家的24位領袖組成,其中包括前政府首腦和前財長、商界領袖、投資界人士、市長和經濟學家。尼古拉斯·斯特恩勳爵(Lord Nicholas Stern)領導的世界著名經濟學家小組為該項目提供指導和建議。

這份報告研究部分由全球知名的經濟和政策研究機構合作完成,其中包括世界資源研究所(管理合作夥伴),氣候政策中心,埃塞俄比亞發展研究院,全球綠色增長研究所,印度國際經濟關係研究委員會,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和中國清華大學。其他國際知名組織,如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國際能源署也為本研究做出了貢獻。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