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化教授製作的“人造肉”漢堡 既解饞又減排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生化專家派翠克·澳·布朗(本網站曾有介紹他的文章)一直致力於改變世界的飲食方式,以應對氣候變化。近來,這位執著的科學家又有驚人之舉,他創立了自己的公司“Impossible Foods”,並開發出了用植物成分製作的“人造肉”漢堡,其味道與真的肉非常相似。

《華爾街日報》記者試吃了這種肉製成的漢堡後說,它不但切開後能流出跟真牛肉一樣飽滿的肉汁,而且咬上去還能明顯感覺到肉類特有的筋道質感,味道則介於牛肉和雞肉間。

這種“人造肉”的秘方其實是一種從血紅蛋白中提取的血紅素,這種天然的紅色素存在於血液和一些固氮植物根莖中。血紅素含鐵,一旦與氧氣接觸就會變紅,並且能產生與肉接近的味道,這也是植物製作的“人造肉”在賣相和風味上與肉類如此接近的關鍵因素。

布朗說,血紅素恰恰是讓肉產生獨特味道的核心,牛肉等紅肉比雞肉等白肉含更多血紅素,所以人們往往覺得肉味更濃鬱。他還說,自己研製這種“人造肉”的目的是為了減少人們對普通肉製品的依賴,因為畜牧業消耗大量土地和水資源,並排放大量溫室氣體,有了這種替代品,人們享受美食的同時也不需要犧牲環境了。

布朗的“人造肉”比此前荷蘭研製的類似產品在成本方面也低許多,他成立的這家公司目前已獲75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包括來自穀歌和比爾·蓋茨的投資,前景可期。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