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簡介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 UNDP)是聯合國技術援助計劃的管理機構。1965年11月成立,其前身是1949年設立的“技術援助擴大方案”和1959年設立的“特別基金”,總部設在美國紐約。

該計劃署的宗旨是幫助發展中國家加速經濟和社會發展,向它們提供系統的、持續不斷的援助。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援助項目是無償的、資金主要來源于各國政府的自願捐款,由聯合國工發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國技術合作部、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貿易和發展會議等30多個機構承辦和具體實施。計劃署本身不負責承辦援助項目或具體將其付諸實施,它主要是派出專家進行發展項目的可行性考察,擔任技術指導或顧問。

領導機構是管理委員會,由經社理事會選舉48人組成,席位按地區分配,任期3年;機構間咨詢局,由聯合國秘書長和有關參加機構的行政負責人組成;秘書長以及4個地區局。計劃署還在116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常駐代表處。署長由聯合國秘書長任命,聯大認可。

出版物:《世界發展》(World Development)月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通訊》(UNDP News);《人的發展報告》(Human Development Report) 等。

中國于1972年10月開始參加該署活動。1975年─1977年、1979年至今,中國連續當選爲該署執行局(1994年2月前爲理事會)成員。1979年9月該署在中國設立了常設代表處。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