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惡化趨勢嚴重影響全球貧困人口的發展

跟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今天在這裏發佈的2011年人類發展報告的預測結果,如果我們不立刻採取果斷措施以減緩氣候變遷,防止環境繼續惡化,並消除各國內部和國家之間的嚴重不平等現象,世界上最貧困國家的發展進程可能會停滯,甚至在本世紀中期之前便出現倒退。

2011年人類發展報告《可持續性與平等:共用美好未來》指出,通過解決健康、教育、收入和性別不平等方面的問題,並對全球能源生產和生態系統保護採取行動,便可以公平有效地實現環境可持續性發展。該報告於今日在哥本哈根由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署長海倫·克拉克(Helen Clark)以及丹麥首相赫勒·托寧·施密特(HelleThorning-Schmidt)共同發佈,丹麥新政府承諾將在未來10年內將丹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40%,這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數字。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將於2012年6月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在整個國際社會都在為這次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大會精心準備之際,本報告指出,為了當前人類以及後代的利益,必須將可持續性問題當成一個基本的社會公平問題予以解決。

海倫.克拉克在前言中講道:“正如本報告所有力論證的,可持續發展並非只是或主要是環境問題。最重要的是我們選擇如何生活,並意識到我們的所作所為將對當今的70億人民和未來的子子孫孫產生怎樣的後果。”

自從1990年以來,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每年都會獨立編輯出版人類發展報告,該報告中提出的人類發展指數(HDI)──對健康、教育和收入方面進行綜合度量的一個指標──對以往僅單純從經濟方面衡量國家成就的度量指標提出了挑戰,並呼籲全球持續關注人類整體生活水準的進展。

從1970至2010年間,人類發展指數排名最低的四分之一國家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總體人類發展指數提高了82%,為全球平均水準的兩倍。報告指出,如果在未來40年內能繼續保持過去40年人類發展指數的增長速度,則到2050年以前,大部分國家的人類發展指數將達到或超過目前人類發展指數排名前四分之一的國家──全球人類發展將在不到一個世紀的時間內便取得非凡的成就。然而報告同時還指出,由於不斷升級的環境風險,這些積極的發展趨勢可能在本世紀中期之前便戛然而止,報告還表明,由於氣候變遷引起的災害如乾旱、洪水、空氣污染和水污染使最貧困國家的人民面臨著更嚴重的風險。

摘自:UNDP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