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簡介

1973年1月正式成立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 UNEP )是聯合國系統內負責全球環境事務的牽頭部門和權威機構,總部設在內羅畢,在歐洲、北美、亞太等設立有6個區域辦事處,在布魯塞爾、紐約、開羅和日內瓦設立有4個聯絡處。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使命爲全球環境保護提供領導,促進夥伴關係的建立,激勵各國政府及其人民,向他們提供信息,提高其能力,以改善他們的生活質量,而不危及後代人的利益。

該規劃署的宗旨是促進環境領域內的國際合作,幷提出政策建議;在聯合國系統內提供指導和協調環境規劃總政策,幷審查規劃的定期報告;審查世界環境狀况,以確保正在出現的、具有國際廣泛影響的環境問題得到各國政府的適當考慮;經常審查國家與國際環境政策和措施對發展中國家帶來的影響和費用增加的問題;促進環境知識的取得和情報的交流。

主要機構理事會是領導機構,下設秘書處和環境基金,幷在紐約、日內瓦等7個城市設區域辦事處或聯絡處。凡聯合國成員國、專門機構成員和國際原子能機構成員均可加入。德國環保專家阿希姆·施泰納于2006年6月15日接替克勞斯·特普弗爾出任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任期4年。

環境規劃署成立以後,其活動主要涉及:(1)環境評估:具體工作部門包括全球環境監測系統、全球資料查詢系統、國際潜在有毒化學品中心等。(2)環境管理:包括人類住區的環境規劃和人類健康與環境衛生、陸地生態系統、海洋、能源、自然灾害、環境與發展、環境法等。(3)支持性措施:包括環境教育、培訓、環境情報的技術協助等。

1972年6月,第27届聯大决定將每年6月5日確定爲世界環境日。

出版物:《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新聞》(UNEP News) 月刊。

中國自1973年起爲其成員國,1976年向其總部派出常駐代表,幷參加該署主辦或與其他機構合辦的有關活動。2003年9月19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駐華代表處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這是該機構在全球發展中國家設立的第一個國家級代表處。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