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暖研究之父”詹姆斯•漢森

2007年3月,美國前副總統阿爾·戈爾的環保紀錄片《不能忽視的真相》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影片中,戈爾陳述:我見過一些科學家,他們遭迫害,被嘲笑,他們被剝奪了工作和收入,僅僅是因為他們發現了事實,揭開了不能忽視的真相,但他們堅持把真相說出來。接著,鏡頭轉向一個年輕的氣候科學家,正激情洋溢地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發言。

那是1988年6月的一天,天氣無比悶熱,47歲的詹姆斯·漢森(James Hansen)“氣候變暖99%的可能性與二氧化碳有關”的言論引起舉座皆驚。第二天,漢森的發言成為全美報導的頭條,《紐約時報》頭版首次出現報導“氣候變遷”的專題。

如今,漢森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戈達德太空研究所主任,也是哥倫比亞大學環境科學教授。他和手下的研究人員從全球數千個基站檢測氣溫資料,並傳輸到設在哥倫比亞大學附近一座無名褐砂石建築物內的研究所。這些資料顯示:自1976年以來地球氣溫升高了0.6攝氏度,氣溫最高的10年是1997到2008年。他認為,這是地球開始走向過熱危險的確鑿證據。

多年來,漢森不斷發出警告。2005年,他在美國地球物理學會的一次學術報告中指出,當年是有史以來氣溫最高的一年,原因在於工業二氧化碳排放。一位憤怒的白宮官員致電美國航空航天局,漢森隨後被禁止在報紙、電視和電臺上出現。

漢森堅持認為,繼續“碳限額與交易”機制的想法(允許各國買賣二氧化碳排放的配額與許可證)現在必須予以拋棄。京都氣候協議所提倡的這種機制只不過是“淡茶”而已,沒有產生效果。“美國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然而其排放量與簽署了該協定的各國相比並沒有多大區別。”

在哥本哈根會議前夕,他曾在接受英國《衛報》專訪時表示:把碳交易機制納入聯合國氣候談判大會中,是極其嚴重的錯誤。“這只是漂綠。我寧願哥本哈根氣候談判失敗,也不願達成一個糟糕的協議。”

他指出,只有徵收碳稅(經西方國家認可,並通過政治壓力和貿易稅向其他國家徵收)才能夠在遏止排放量中取得成功。碳稅的徵收物件是油氣公司,將針對性地提升全球燃料價格,降低其使用。此外,逐步把煤炭(迄今最嚴重的二氧化碳排放源)採掘和他所稱之為死亡工廠的燃煤電廠一起完全淘汰。

2010年4月,漢森獲得有“諾貝爾環境獎”之稱的2010年“蘇菲獎”。“蘇菲獎”評審委員會說:“漢森在推進我們理解的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遷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在坎昆氣候變遷大會前夕,“氣候變遷研究之父”漢森接受了《外灘畫報》獨家專訪。他告訴記者,他想借助這個平臺告訴中國人:“提高碳稅,不僅有助於中國成為清潔能源的領跑者,而且也有助於中國成為清潔能源技術的領跑者。”

B = 《外灘畫報》 H = 詹姆斯·漢森

B:身為“氣候教父”,你卻屢屢表示不看好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為什麼?

H:如今的全球氣候變遷談判是基於“碳交易與限制機制”展開的。1992年,《京都議定書》對發達國家的碳排放量做出限制。2012年,《京都議定書》到期,這幾年的巴厘島會議、哥本哈根會議和坎昆會議,都是為了將來取代《京都議定書》的新協議做準備,“限制碳排放量”仍是討論的核心。

自1992年各國簽署了《京都議定書》後,碳排放量有增無減。2005年,科研小組繪製出碳排放資料庫,我們無奈地發現,京都議定書在控制排放上並不能起很大作用。

B:相比碳排放機制,你更加支持徵收碳稅。為什麼?

H:石化能源侵害人們的健康,污染環境,對子孫後代造成危害,而碳稅則是一個簡單有效的解決方式。事實上,只要石化能源是最廉價的能源,人們就會繼續使用它。但是,它們之所以便宜的原因,是因為人們並沒有為自己造成的危害買單。

B:如何讓碳稅更加全球化?

H:當中國和美國認為提高碳價格是必要的,其他的國家,比如歐盟以及日本,也會同意。另外,還有一個行得通的辦法:對於那些還沒有實行碳稅的國家,我們可以通過石化能源徵收進口稅。世貿組織是允許那麼做的。

B:美國前副總統阿爾·戈爾跟你關係不錯。他是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的常客,你如何評價他?

H:雖然我們是好朋友,但是我不認為他是一個“環境友善者”,他整天飛來飛去,碳足跡十分巨大。其實,我對他很惱怒,因為我知道,他能夠理解“碳稅”比“碳限制與交易機制”要好很多,但是他依舊在美國國會上對氣候法案無動於衷。有時候,奧巴馬會徵求他的意見,他有機會告訴奧巴馬真相,讓他有所改變,提高碳的價格,但是他沒有那麼做。

B:你曾在奧巴馬當選總統後,給他們夫婦寫了一份公開信?收到回復沒有?

H:我給歐美好幾個發達國家的總統寫信。奧巴馬沒回復我,但我收到來自英國、德國、澳大利亞的信件,大部分是環境部長回復我的。他們的回答非常政治化,通常是展示對“碳限制和交易”機制的自信,他們覺得“碳限制和交易政策”能遏制碳排放。

B:“氣候否定論者”認為全球氣候沒變暖,而可能在慢慢變冷。你會對他們說什麼?

H:所有持這樣觀點的人都居心不良。我對他們感到惋惜,而且認為他們不夠聰明。但是,我最感到惋惜的是我們的孫輩,他們將從這些無知的言論中受到傷害。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