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行為訓練師反對娛樂動物業

尚玉剛是國內首批從事海洋哺乳動物行為訓練的專業人員。曾受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及國內水族行業協會邀請參與編寫《水生哺乳動物馴養師》國家職業標準教材的編寫工作,現為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北京猛禽救助中心康復師,從事猛禽救助與保護工作。

尚玉剛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揭露了人們對待娛樂動物的不人道。

尚玉剛說:“大家常看到的是被訓練的動物用於商業表演,就這一點,我是反對的。馬戲團的狗熊表演走路,你可能覺得有趣,卻不知道這會造成脊椎傷病。”

尚玉剛還說:“我不主張訓練海豚,它們被放海洋館已經很可憐了,還是少干擾為好,更何況很多訓練員還用了不科學的,甚至是殘忍的方法訓練動物,比如打動物。我們國家現在發展了很多海洋館。一些新建的海洋館一下子就進上百頭海洋哺乳動物,因為很賺錢。在硬體與軟體設施都不具備的條件下,動物受到了很大的傷害。其實,野生動物首先就不應該圈養。已經圈養的,可以為了醫療體檢做些訓練,但少做無聊的表演。一些較發達國家的海洋館就只是做些簡單的展示,海豚就是自在地游來遊去。”

針對鷹獵,尚玉剛說:“我不贊成鷹獵。除非是為了猛禽的康復,評估後認為確有必要,否則我們不會訓練猛禽的。對於‘鷹獵文化’,有兩條需要考慮,一是猛禽的來源,與國外使用繁殖的猛禽不同,在我國的獵鷹都是野生的,如果有很多人去搞鷹獵,那無疑會對野生猛禽種群造成致命的傷害。二是訓鷹的技術,傳統的訓練方法包括‘熬鷹’。這是十分殘忍的,值得商榷。從動物學習的角度來說,‘熬鷹’就是‘習慣化’,限制鷹的活動,持續駕鷹24小時乃至48小時或更長,不准它睡覺,不給它食物,強迫它面對各種刺激,最終迫使它屈服。這是一種折磨。”

“猛禽都是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任何飼養、販賣猛禽的行為都是違法的。長時間的拴養會給它們的身體帶來嚴重傷害,永遠剝奪它們回歸自然的機會,甚至導致其死亡。由於人類的非法飼養在我們這裏接受救治的猛禽占救助總數的22.8%。希望每個人都拒絕購買、飼養和馴養猛禽,反對殘忍、血腥對待動物的行為。”

摘自 新京報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